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杨炼获意大利诺尼诺文学奖

早报讯 1月10日,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颁给了中国诗人杨炼,这也是中国作家第二次获得这一知名国际文学奖,2005年作家莫言曾获这一殊荣。本届评审委员会主席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

本届评委会认为,杨炼的诗歌是中国当代思想的制高点之一,通过他的诗歌不断提醒当代人,“诗歌是我们唯一的母语。”“生命与诗歌的流亡,不只是从土地出走,更是将边境推向尽头。游吟诗人超越了时空。”现居英国的杨炼是当代华语写作的代表性诗人之一,曾是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之一。1955年出生于瑞士伯尔尼,6岁时回到北京,但1988年再次出国后开始长期定居于国外。去年,杨炼在国内出版了自1988年出国后第一本单行本诗集《叙事诗》。

诺尼诺国际文学奖是意大利诺尼诺家族在1975年设立的系列文学奖中的一个,专门颁给意大利以外的作家。国际文学奖每年颁发给一位享誉国际的作家(含诗人、小说家、戏剧家),多位世界知名作家曾获得过这一国际文学奖,过去得主中包括阿拉伯著名诗人阿多尼斯(1999年)和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2004年)等。石剑峰

标签:文学奖 诺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