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文物局局长“入主”故宫博物院

65岁的郑欣淼不再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一职

信息时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故宫博物院证实,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不再担任院长职务。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昨天院内已经开会宣布此事,新院长由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任。

当被问及新院长上任后有何新政策新举措时,故宫方面表示,目前新院长正在进行相关工作的交接,待有进一步消息将向媒体公布。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登录北京故宫的官方网站,在院领导介绍中,故宫博物院院长的介绍尚未更新,仍为郑欣淼。

原院长郑欣淼

任期已有10年

昨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全体大会。文化部部长蔡武宣布,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接任单霁翔成为国家文物局新局长。而后,在故宫博物院的中层会议中,蔡武宣布单霁翔成为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今年10月将满65岁的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离任。2002年9月,郑欣淼开始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算来有近10年的任期。

在去年10月间便有故宫院长将由单霁翔接任的消息,今年1月初,院长办公室已清理完毕准备迎接新主人。

去年5月以来故宫负面事件频出,失窃、别字、文物损坏等种种事件被归纳为“十重门”,体现出公众对故宫的信任危机。

1月10日,郑欣淼还表达了诸多关于故宫博物馆管理的观点:比如管理故宫,最重要的是要管好人;故宫的保护观念需要转变;故宫也需要“营销”等。

单霁翔谈“博物馆管理”

馆藏文物损失以亿计

博物馆人员没责任么?

去年底一次亚太地区博物馆馆长的高层论坛上,单霁翔曾指出国内博物馆界存在的种种问题。

“藏品腐蚀调查令人触目惊心,(馆藏文物)每年损失数以亿计。”针对博物馆管理,他认为,博物馆是珍贵文物最密集的汇集地,然而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变化,使文物藏品遭受自然和人为损坏的威胁不断增加,应引起博物馆界的广泛关注。其中,博物馆文物藏品家底不清、保管环境质量不佳、安全保护状况不利、保护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单霁翔曾经做过一次博物馆藏品腐蚀调查,“从那以后,我一直在想,我们博物馆里边一件瓷器、一件铜器,因为操作不慎受到损伤痛心疾首;但实际上,博物馆那些有机物的腐蚀,那些铜器铁器的腐蚀、生锈,每年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我们怎么办?我们没有责任么?”

曾评价故宫“失窃门”

应敲响文物安全警钟

事实上,早在2011年故宫“失窃门”事件发生之后不久,单霁翔就有评价言论。

去年5月11日在“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他特别谈及故宫失窃一事,表示自2009年以来,博物馆安全案件呈现反弹趋势,故宫失窃敲响文物安全的警钟。

质疑博物馆的泛滥

建议应该回归本质

对当下博物馆数量迅速增加的现象,单霁翔曾提出质疑。“一些博物馆在陈列展览设计施工中,一味求新求洋,‘大手笔’、‘大制作’、‘高投入’,结果是高成本、低质量。”

单霁翔认为,博物馆应该“感染每一位来访者的心灵,成为长存于世的经典,实现博物馆建筑回归文化理想、回归历史责任、回归永恒价值、回归本质特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