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上接第一版)

作家李准认为,柯岩是人民的歌者、新中国的歌者。她的创作和她的生活一样,一直是同人民群众、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因而,她能永远热爱这个民族,与这个时代和国家的前进同步,并鼓舞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董学文认为,柯岩是社会主义的文艺战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坚定捍卫者,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文艺传统的继承者和传递者。“她的作品充满童心,从她的作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新时代、新生活的蓬勃生机;她的作品充满阳光,这是新的时代、新的世界、新的社会主义之光;她的作品充满正气,鞭挞假恶丑,弘扬真善美。”

整整一个上午,发言的人争先恐后,丁振海、周明、仲呈祥、胡木英、金戈、陆贵山……许多人准备了稿子,却没时间讲了。每个人的发言,都是大家的心声。

“这是我参加过的最真挚、最感人的会议,也是我见到过的最真实、最痴情的追思。人们为柯岩老师而自豪,人们为柯岩老师而骄傲。人们为我们中国当代有这样的一位优秀诗人和作家而深感欣慰也备受激励和鞭策。”忽培元动情地说。

“以柯岩为代表的老一代的写作者,不管时世怎样变化,心中一直有一种理想的感召、情感的燃烧。她勇于坚持自己的创作信仰和理想,她的生命永远在她的作品中延续。”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班永吉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出自柯岩的经典诗作《周总理,你在哪里》,几十年来脍炙人口,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如今,这句诗句也成了与会者表达对她怀念、追忆与热爱最真实、最贴切的表述。在他们看来,柯岩将与她的作品一道,永远活在祖国的大地上,在阳光照耀下的密密森林里,在人民的心中。

标签:柯岩 永远和我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