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文化繁荣稳中求进 蔡武三提“不搞‘大跃进’”

资料图:文化部部长蔡武。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4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指出,2012年文化工作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三次强调“不搞‘大跃进’”。

他表示,2012年文化工作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就是保持文化各领域发展态势的平稳,平衡好任务与项目的关系,确保工作连续有序,不大起大落,不搞所谓的“大跃进”;“进”就是要充分利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在谈到文化工作统筹协调、科学发展时,他说“要注重把握国情,量力而行,不搞大跃进”;在论及把握建设文化强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时,他指“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逐步积累持续发展的漫长过程,需要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不能搞‘大跃进’,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蔡武在讲话中强调推动2012年的多项重点工作,包括:

——推动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加快推动设立国家艺术基金,争取2012年的2亿元人民币资金尽快落实到位,继续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以及扶持昆曲、京剧和民族音乐等重大项目,继续推动国家美术发展工程和国家美术收藏工程。

——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公共文化立法进程,如《公共图书馆法》《古籍保护条例》。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图书馆和文化馆免费开放、农民工文化工作文件落实情况督导等。

——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文化产业政策,颁布实施《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特色文化城市、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创办特色文化城市论坛。

——促进文化市场繁荣。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完善各类文化市场管理,加强娱乐市场管理,下放涉外营业性演出等方面的审批权限,加强演出经纪人的管理。研究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落实艺术品备案管理制度。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任务。文化部将制定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检查验收标准,对各地院团改革工作进行验收。强化激励措施,扶持转制院团做大做强。

——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非遗保护方面尽快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配套法规;加强非遗名录项目保护和传承人保护;稳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和生产性保护;继续推动古籍保护和清史纂修。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抓住重大国事活动和大型国际活动等难得机遇,策划举办中国文化走进拉美、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等重要文化活动,拓展“欢乐春节”等重大文化品牌活动的海外影响,加快推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贸易推动工作。

——壮大文化人才队伍。要推动全面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主动协调相关部委,共同推动建立国家文化艺术荣誉制度,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