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丹青“师尊” 传奇大师木心辞世

写《琼美卡随想录》时,木心在纽约的家

陈丹青是木心的得意门生

木心的离去,开启大家对他的解读

昨日凌晨,著名作家、画家木心因病于浙江乌镇去世,成为微博关注热点,引发网友纷纷悼念。木心作品的内地出版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刘瑞琳也发微博证实,“惊悉12月21日凌晨三时,木心先生逝世。沉痛悼念。”

昨晚近7时,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拨通木心弟子、著名画家兼作家陈丹青的电话,他语调低沉,“我现在很忙,不便接受采访。不过我可以告知大家,木心先生的遗体告别式将于24日在他的家乡桐乡举行,随后我们将到位于乌镇的木心故居,举行先生的追思会。”

我可以想象不出国,但无法想象出国之后我不曾结识木心先生。 ——陈丹青

生命的两大神秘:欲望和厌倦。每当欲望来时,人自会有一股贪、馋、倔、拗的怪异大力。既达既成既毕,接着来的是熟、烂、腻、烦,要抛开,非割绝不可,宁愿什么都没有。

——木心《琼美卡随想录》

丹青尊师

“他是这个时代最富传奇和启示的作家”

对木心的文学成就,梁文道、陈子善、蔡康永、陈村等都甚为推崇。陈丹青,更是以木心为“师尊”。

早在2006年,陈丹青曾在《我的师尊木心先生》一文中,详细介绍他与木心的师生缘分,“1982年,我与木心先生在纽约结识,从此成为他的学生。24年来,我目睹先生持续书写大量散文、小说、诗、杂论;上世纪

九十年代初,我与其他朋友听取先生开讲《世界文学史》课程,历时长达五年。课程结束后畅谈感想,我说:我可以想象不出国,但无法想象出国之后我不曾结识木心先生。”

前几日,某知名杂志举行的魅力50人活动中,陈丹青以弟子的身份,替木心领奖,并称之为“这个时代最富于传奇和启示的作家。”

作品散佚

曾入编美国高校文学史课程

在《我的师尊木心先生》一文中,陈丹青介绍,木心的写作生涯超过六十年,早期作品全部散失,但八十年代再度写作,“他的部分散文与小说被翻译成英语,成为美国大学文学史课程范本读物,并作为唯一的中国作家,与福克纳、海明威作品编在同一教材中。”

他还透露,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内地的作家开始“发现”这位“文学鲁宾逊”,“第一位将他的文章逐字逐句全文打入电脑,发布在网上的,是上海作家陈村。他读到《上海赋》,‘如遭雷击’,乃宣告:不告诉读书人木心先生的消息,是我的冷血,是对美好中文的亵渎。”

海外盛名

画作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在海外,木心的名气要比在国内大得多,被视为深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传奇人物。2003年,木心个人画展在耶鲁大学美术馆、纽约亚洲协会等展出,画作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官方微博发布的“木心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中可以看到,不光有陈丹青、梁文道、蔡康永、陈子善、陈村等文化名人的名字,纽约哥根海姆美术馆亚洲部主任、

美国加州大学文学史教授,也都赫然在列。在评价木心的文学成就时,作家陈村认为,“毫不夸张地说,木心先生的文章,在我见到的依然活着的中文作家中最是优美、深刻、广博。”著名学者陈子善则在木心作品在内地出版时点评道,“虽然姗姗来迟,毕竟还是来了,现在是到了木心先生的散文‘墙外开花墙内红’的时候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木心

本名孙璞,1927年生于浙江乌镇,1982年移居纽约,从事美术及文学创作。曾创作出版散文作品《哥伦比亚的倒影》,小说选集《温莎墓园日记》,诗集《我纷纷的情欲》等。2006年,木心文学系列首度在内地出版。同年,应故乡乌镇邀请,回国定居。

标签:木心 陈丹青 师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