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隆重纪念《红岩》小说出版五十周年

昨日,重庆社会各界代表会聚一堂,隆重召开纪念《红岩》小说出版50周年座谈会,回顾这部英雄史诗的创作、出版与广泛影响,热议红岩精神与城市发展的时代变迁。市委书记薄熙来题词祝贺,《红岩》小说作者之一杨益言出席了座谈会。

1961年12月,长篇小说《红岩》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三十章。作者罗广斌、杨益言都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坚韧不拔的英勇斗争和壮烈牺牲的场面,并根据这些经历,创作了长篇小说《红岩》。书中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歌颂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验下的坚贞节操,塑造出江姐、许云峰、成岗、刘思扬、余新江等众多可歌可泣、令人难忘的革命英雄形象,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辉。

《红岩》一经出版,就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并畅销至今,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目前,《红岩》小说已出版98次,发行逾千万册,并被翻译成英、法、德等多国文字,拥有众多异域读者和海外知音。

薄熙来在题词中说:“《红岩》出版发行五十年了,英烈们坚贞不屈的精神和意志深深感动了几代人。我们重庆人以红岩而自豪,要继续传承红岩精神,坚定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一身正气,矢志不移!”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在座谈会上说,《红岩》成功塑造了革命英雄的群体形象,有力传播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持续推动了几代人的健康成长,是一部永恒的红色经典,是革命传统教育的经典文本,是具有共产主义精神和革命气节的教科书。因为《红岩》,重庆“红”遍全中国,拥有了鲜明的文化标记。今天,我们纪念《红岩》出版50周年,就是要珍视和继承《红岩》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岩》集中表现的红岩精神。

何事忠说,红岩精神,既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过去是我们的精神支柱,现在是、将来同样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坚持唱《红梅赞》,读《红岩》小说,讲红岩故事,传红色箴言,让红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使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何事忠说,《红岩》从初稿到定稿,作者重写3次、大改2次、苦战了3个春秋,用生命和信仰写出了这部独具特色和艺术魅力的长篇小说。今天,我们纪念《红岩》出版50周年,还要学习罗广斌、杨益言的文学创作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和博大的胸怀,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推动重庆文学发展繁荣。

著名剧作家、词作家、大型歌剧《江姐》的编剧阎肃也专门为座谈会题词:“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以此表达他对《红岩》出版50周年的激动心情。“11·27”大屠杀脱险志士郭德贤、孙重,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还结合自身实际,作了情真意切的发言,表示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把重庆建设得更美好。

市级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市文学艺术界、教育系统、驻渝部队官兵等近百名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据重庆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