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说《柳堡的故事》:突破当时“禁区”的经典之作

2011年12月04日 06:1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A2版:综合上一版3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第F2版

新镜界

第A1版

第A1版

头版

标题导航

清华等七校联盟昨公布明年招生政策
我市将率先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世界残疾人日义演
“市民参与青奥应记住20句话”
南京长江四桥中跨钢箱梁桥面昨起吊装

百名新市民子女绘制青奥长卷
今天多云,明起迎来连续小雨
我市首次召开志愿者大会
我市举办“12·4”法制宣传月广场活动
接到“公安局”电话两市民被骗数十万元
面对居民考官,社区书记连说“有点紧张”

2011年12月4日 星期 日

小说《柳堡的故事》:突破当时“禁区”的经典之作

电影《柳堡的故事》可谓无人不知,它是根据军旅作家胡石言创作的中篇小说《柳堡的故事》改编而成。小说于1950年3月首次发表于南京《文艺》杂志,之后被翻译成英、德、匈、印等多国文字。“《柳堡的故事》当选第二届南京文化精品绝对是实至名归!它经受了60年时间考验,还将继续流传下去,是经典之作。”日前,著名评论家陈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胡石言已于2002年逝世,他的夫人余金芬和好友陈辽向记者介绍了小说背后的故事。

《柳堡的故事》来源于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以悲剧结尾的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胡石言的心,他决定以此为原型写一篇小说,但要改变结局。于是,在胡石言笔下,军旅题材作品首度写到了爱情。故事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进驻一个名叫柳堡的村子,村里有一位漂亮的女孩叫二妹子。副班长李进与二妹子渐渐地产生了感情。按照部队纪律,战士是不允许谈恋爱的,李进与二妹子将爱深深埋在心底。不久后,部队上前线,二人忍痛分别。几年后李进所在部队又经此地,他去找二妹子,得知二妹子自部队走后参加了游击队,还入了党,并且一直等着他。两人在当年约会的地方又重逢了,有情人终成眷属。

陈辽说,《柳堡的故事》是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它标志着革命军事文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标志着军事文学题材的扩大,突破了当时的‘禁区’。石言处理得非常好,虽然故事中写了战士和民众的恋爱,但为了革命事业,又暂时放下了这段感情。”

柳堡位于江苏宝应,原名“刘坝”。胡石言在创作小说《柳堡的故事》时,嫌“刘坝”不够美,于是取同音的“柳”字,显多情,“堡”字,更有“兵味”。1957年,这个故事搬上了大银幕,其中胡石言作词的主题曲《九九艳阳天》广为传唱,柳堡这个地名也在全国有了知名度,刘坝就干脆改名为“柳堡”。

余金芬还向记者展示了1950年收录了《柳堡的故事》的杂志和书信等资料。“你读他的东西会发现他很乐观,他的个性就是如此。”

本报记者 邢虹

南京日报社主办 南京日报总编辑:卜宇 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 社址:南京市龙蟠中路233号 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 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站法律顾问 苏ICP证030173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