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汉读者“约会”狄更斯

方方(左)、张箭飞与读者畅谈。记者刘洪洋 摄

方方(左)、张箭飞与读者畅谈。记者刘洪洋 摄

本报讯(记者周璐)昨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沙龙在武汉天地举行,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与来自多所高校的学子及文学爱好者,一起重温了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作品的精彩片断,以此纪念即将到来的狄更斯诞辰200周年。

此次文学沙龙邀请来自北京的著名小说家、评论家邱华栋担任主持,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和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张箭飞与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学子、文学爱好者们近200人,一起重温了狄更斯作品的精彩片断,并围绕“透过文学看当代中国”、“我眼中的狄更斯”、“当代作家与现实生活”、“中国文学的未来”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对话。

方方认为,狄更斯作品中强烈的批评现实主义精神和写实手法,对几代中国作家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她说:“从狄更斯时代到当代,时代的本质没有改变,但人际关系和人的内心却越来越复杂。文学是人学,当代作家不仅要反映光滑的内心,更要剖析层层叠叠的内心世界。”

张箭飞从研究学者的角度阐释了狄更斯的作品。她认为狄更斯关注弱势群体,对妇女、儿童的关注尤为深刻,当代的作家,应该用更犀利的眼光观察这个时代,关照现实。

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是第一位描绘城市工业化的作家,曾创作了《大卫·科波菲尔》、《远大前程》、《孤儿泪》等著名作品,明年是他诞辰20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发掘狄更斯对当代生活的深远影响和作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从今年9月起在中国启动了 “世纪追影”狄更斯文学项目,包括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长沙等地举办文学讲座或作家对话、电影展映、摄影竞赛等活动。武汉站是最后一站。

标签:狄更斯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