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微山湖奖”在京颁奖

2011年12月02日 08:4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微山湖奖(2011)颁奖典礼暨十周年庆典”12月1日在京举行,荣获本届微山湖大奖的英、法、俄三国作家赴京领奖。本届“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是此奖项成功举办的第十年,颁奖典礼暨庆祝大会上各国作家、评委、专家、读者纷纷发表感言共同庆祝十周年,作为主办方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在颁奖大会前后开展了相关纪念活动。

6部外国作品获奖 英、法、俄三国作家赴京领奖

据悉,本次入选“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的作品共3部,分别是德国作家克里斯塔·沃尔夫所著的充满自传色彩的小说《天使之城或弗洛伊德博士的外套》通过回忆与告别的自白展现对德国历史大语境中个人命运的独到反思;智利作家埃尔南·里维拉·莱特列尔的《复活的艺术》通过描述一个自称基督再世的人的一生,展现了上世纪前半叶智利北部某硝石矿区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状态;而韩国作家申京淑则通过其作品《哪里传来找我的电话铃声》缅怀青春的革命与爱情,将民族史的宏大叙事与个人成长的细腻体验完美融合,体现作家对于个人命运和当代文明的深刻思考。

英国作家理查德·弗朗西斯的《古泉酒馆》、法国作家让-克里斯托夫·吕芬的《卡迪巴》、俄罗斯作家的奥利加·斯拉夫尼科娃《脑残》则分享了本届“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微山湖奖”殊荣。获奖作家无不对中国颁出的这一奖项格外看重并千里迢迢欣然赴京领奖,均表示非常高兴能让更多的中国读者阅读他们的作品、了解他们的文化。

《古泉酒馆》讲述了英格兰南部的一个酒馆的故事,从小人物的生活中发掘出了大故事,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发掘出了诗意,堪称一部当代经典。《卡迪巴》充满了想象力和悬念,是一部引人入胜的冒险小说。《脑残》通过一个俄罗斯当代“新人”荒诞的遭遇,探讨了在旧有意识形态结合网络暴力对个体生活的侵犯下,坚持并捍卫自由的可能性。

主办方表示,这六部作品题材多样,异彩纷呈,承载了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并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异国风情,从不同的侧面体现出世界文化多元格局下一种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文化价值观,无论取材如何不同、艺术表现如何迥异,但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则是是殊途同归,切实地反映出当今世界长篇小说创作的水平和实绩。

十年评奖筑成优秀品牌 成就卓越彰显权威性与前瞻性

自2002年第1届评选揭晓到2011年,“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0届,共有19个国家的62部优秀作品获奖。一年一度的颁奖盛宴迎来了许多公认的世界文坛名家及其作品,为中外作家搭建了一个文学思想上沟通交流的平台。其中有2001年因《老谋深算》获奖的美国著名作家安妮·普鲁;2003年俄罗斯文学泰斗瓦·拉斯普京的获奖新作《伊万的女儿,伊万的母亲》以最快的速度在中国翻译出版,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外文译本;2006年获奖的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因其作品《乌拉尼亚》在领取了“21世纪年度优秀外国小说(2007)微山湖奖”9个月后,就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奖,中国与世界评奖结果的不谋而合充分印证和体现了中国出版界和学界的国际化眼光以及与世界同步分享人类最新优秀文学作品的全球化立场;2008年另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因其新作《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获得了 “微山湖奖”; 2009年主办方人民文学出版社为专程赴京的德国国宝级作家马丁·瓦尔泽《恋爱中的男人》颁出了大奖;2010年就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最终决定将2010年“微山湖奖”颁发给《转吧,这伟大的世界》三日后,该书就获得了美国国家图书奖,不仅作品受到了美国、爱尔兰和中国文学界的认可,出生于1965年的作者科伦·麦凯恩也成为“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自增设“微山湖奖”之后最年轻的“微山湖奖”获得者。

主办方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表示:我们年复一年地努力将世界各国的一部份优秀长篇小说以这样的形式介绍给中国的读者,以期我们的精神家园不再继续荒芜,为了这片家园的姹紫嫣红,我们所能起的作用或许十分有限,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则是颠扑不破的。为此,我们实实在在地做了十年,为此,我们还将认认真真地继续下去,并试图做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

不断求索与创新 丰富多彩的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当今时代,一个非官方年度文学评奖活动能够不间断地延续十年已属不易,而一套文学丛书以每年六种的规模和速度,认真地编辑出版,不间断地持续十年,则尤为难得。‘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丛书评选及编辑出版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值得自豪。”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也是“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活动的创始人之一,在本次颁奖典礼暨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由衷地感慨。

2001年“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初始,主办方选择了最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英、美、法、德、俄以及西葡拉美语种为年度长篇小说新作主要评选对象,同时密切关注其他各国年度长篇小说新作。2008年评选委员会作出了调整,新增设了东方文学评选委员会,进一步扩大入选作品的语种和国家,更好地将世界范围内的最新最佳作品收入评奖范围。随即,本年入选的日本、澳大利亚、爱尔兰这三个国家的作品都是首次入选,日语语种也首次入选。2010年韩国作品《公无渡河》在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举办九年来,首次获得此项殊荣,使得这个奖项的视野进一步扩大,真正做到面向世界。

在“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步入十周年之际,主办方启动了“用时间聆听世界的心跳——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十周年纪念征文”活动,并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网站、微博以及人文社豆瓣小站多个网络平台上发布,以多种形式邀请读者共同参与纪念活动。截止到活动结束时间2011年10月25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到很多忠实读者对“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系列丛书的感言及作品评论,人文社从中选择了部分文字将其摘选到了本年度“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十周年纪念册上。为了感谢读者朋友的参与及热爱,主办方人民文学出版社为幸运读者特别准备了“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1年度获奖作品签名本一套,以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先生亲笔签名的《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图书一本。拿到礼品的读者难掩兴奋之情,并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据悉,为了纪念“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十周年,主办方还举行了三场文化交流活动。来自英、法、俄三国的作家分别赴法国文化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获奖作品朗诵研讨会,就作品本身与作者及专家进行文学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彭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