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亦书亦画真永州

中共永州市委书记 张硕辅

我对旅游业的发展情有独钟。今年六月从娄底调永州任职以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快永州旅游业的发展。过去我对永州的人文山水是闻名多而亲见少。几个月来,我走过了永州许多地方,为这里美丽的山水田园深深地吸引,为这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地震撼,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有人说永州是一本书,有道理,因为永州的人文底蕴不同凡响。其实永州也是一幅画,她的山水自然风光独树一帜。宋朝的大文学家欧阳修感慨“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我感到,亦书亦画才是更加真实的永州。

以美丽的山水为背景,以深厚的文化为底蕴,永州的旅游资源确实丰富。永州有两大水系、三大名山和三大名溪。潇水和湘水在永州城内汇合,因而锦绣潇湘历来是永州的雅称。九嶷山是中华始祖舜帝的归葬地,德自舜明,这里是道德文化的源头;阳明山是佛教名山和风景胜地,有称为天下第一的杜鹃红;舜皇山是舜帝南巡时“驻跸狩猎”之所。五岭之一的都庞岭区域为瑶族的发祥地千家峒之所在。祁阳境内的浯溪,其摩崖石刻尤以《大唐中兴颂》三绝碑著称。零陵境内的愚溪,由唐代伟大的文学家柳宗元命名,他著名的永州八记有一半写的是愚溪风光。濂溪,是理学鼻祖周敦颐道县故里的一条小溪,他在此悟道多年。岳麓书院著名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印证了这里的神奇。永州有30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上百处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森林覆盖率达到62.5%,有7处国家森林公园和2处国家自然保护区;有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江永女书、有著名地方剧种祁剧。党的重要创始人和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就是永州人。

永州的旅游业发展空间非常大,前景十分广阔, 正待展翅高飞,需要我们充满激情地撰写新的篇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文底蕴正是永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我们将依托和借重这种优势,突出“产业承接、绿色引领、文化创新”三大特色,推进旅游旺市战略,切实加强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整合、保护与开发,真正实现锦绣瀟湘山清水秀空气好,努力把永州打造成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