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大哲学系教授张宪去世

2011年12月01日 04:0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黄舒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宪生前照。

年仅57岁,生前精通多国语言被称“八国联军”

张宪简介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年10月生于广州。1978-1985年: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1991-1999年:瑞士弗莱堡大学哲学系、神学系学习,期间曾在欧洲、澳洲和北美洲数所大学、研究所、档案馆、修院和教会访学。精通德、英、法等多国语言,有多种论作、译作与导读作品出版。生前在中山大学哲学系、比较宗教研究所、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现代西方哲学思潮、基督宗教思想史、中世纪精神、马克思主义与基督宗教、比较哲学与比较宗教。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曾雅玲 黄舒)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宪,于11月28日因脑部肿瘤去世,年仅57岁。这位为中大哲学系做出重要贡献的名师,曾因掌握多国语言而有“八国联军”之戏称。其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下午4时在广州市殡仪馆青松厅举行。

掌握英法德希腊拉丁文等

张宪,1954年10月12日出生,是广州市人,198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张宪教授长期工作在高等教育第一线,一生从事西方哲学与宗教学的教学和研究,为中山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张宪教授的老师冯达文介绍,张宪初中时候刚好赶上了文革,进过工厂做工。但是与此同时仍然坚持读书,并于1978年考上中大哲学系,并在本科毕业后师从名师罗克汀,研究西方哲学现象学等方面。

后期不满于现状,留学瑞士继续从事现象学研究。独自留学在外9年时间里,张宪教授秉着慎独的思想,严格要求自己,独立从事学问研究,掌握了英语、法语、德语、希腊文、拉丁文、希伯来文等多国语言,获得了“八国联军”的戏称。

1999年底回国后,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主要负责基督教研究方面,并担任了哲学系的副系主任。在担任博导后,仍坚持每天看书做笔记,听外语,坚持不懈的研究哲学问题。他回国后的这几十年里是中大哲学系思想最成熟的时候,他对中大学科建设可算是功不可没的。

学生印象:他能记得每个人的名字

而在张宪的学生心目中,老师幽默健谈、和蔼慈祥,总是神采飞扬,而且心细如发,能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他每天游泳,冬天打乒乓球。”中大哲学系在读博士小齐说。

现在武汉工作的中大哲学系2009届毕业生小黄则表示:“还记得他在宗教哲学课上逐词逐句地带我们读文本,连词组都不放过……他对我们的责备与赞扬。他甚至记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还有他常常一个人在学一饭堂的二楼吃饭,也常背着书包从游泳池边上的小路走出来。他还在希伯来文的课堂上打瞌睡……知道他去世,我昨晚哭惨了,现在还是好想哭……”

他是学术圈的好人傻人

张宪教授的一个学生说道,张宪教授的外文知识是很深厚的,他常常不计较科研成果去帮别人校对外文书籍,甚至帮人全篇翻译一次,付出精力很多。学生提出改校对为合译,张宪教授则每次都拒绝了,认为没这个必要。其不计较于学术上的名利可见一斑,学生说老师就是一个学术圈的“好人”,甚至可以说是“傻人”。

爱哲学将儿子取名“哲”

张宪教授的学生们说,老师不是一个完人,也会跟你急,也会发脾气,但这样的他更显得可爱。那些只是他心灵的外层,他的内心是纯净的,没有污染,他是凭着本心本性在做人,是真的用心在教学生,不论你是个博士生、研究生,抑或是个本科生,他都一视同仁地努力传授知识。这个将儿子的名字都取名为哲的爱哲之人,却不能继续从事他所喜爱的哲学研究,不少学生认为,这对他而言是个遗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