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株“老树”爱画画

“四季最爱秋天,黄叶红叶满山。想随落叶飘去,省得明天上班。”“今日无事,闲坐高冈。什么参禅?想一姑娘。”“今日又开会,好像挺复杂。一句也没听,在想那丛花。”瞧!每幅极其传统的古典山水背景上,一个或几个民国时期的长衫先生穿插其中,偶尔还会看到导弹飞机望远镜卡拉OK等现代元素,传统与现代的“混搭”“穿越”,再配以率性而为肆意调侃的文字,不禁让人掩口窃笑。这不,“老树画画”的微博已成热门,网友大赞“妙不可言!画这画的人,心在天上游荡呢!”

“老树”其人:

视觉文化评论家刘树勇

网友热捧的“老树画画”到底是何方神圣呢?经过多方打探,记者联系到“老树画画”,方知他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视觉文化评论家刘树勇先生。刘教授刚教书时学生送其外号“老树”,这一叫,就是20多年,也成了他的微博马甲。

“老树”微博开通于7月25日,当时正值温州动车事故,“动静挺大,在当时的氛围下,开了微博。”此后,每天几幅画,几句话,表明他的态度。这些画中,有些是他前些年的作品,也有即兴画作。

温州动车事故过去后,他的微博时有对时事的调侃,例如“无奇不有——洛阳性奴事件”等;但更多的转向了人的日常生活:吃、住、行、工作等,他的画和文字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共鸣——“每每总说到人的心坎上”。

对于网友的追捧,刘教授坦言,微博小画,实则就是一种自嘲和调侃。年轻时,最大的焦虑是要调整和这个时代的关系,背负着一种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但是感觉无力,因为个人并没有力量去改变,于是焦虑、沮丧。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年龄、阅历增长,也逐渐明白了世事。“不能改变他人,但能改变自己,回归内心。”他的微博关心一切琐碎事务,因为“生活本身就是具体的、琐碎的”。

今日无事,闲坐高冈。

什么参禅?想一姑娘。

秋深黄叶一地,平添几分闲愁。

躲在万山深处,鼓捣几个混球。

“老树”其字:

自我解嘲 幽自己一默

“毕业木有工作,骑马又去考研。读研又能怎样,掩耳盗铃几年?”“天天起个大早,沿着河边慢跑,身体练得挺棒——可惜从未做到。”“躺在山下水边,雅人说是听泉。其实俺累坏了,躺着不想动弹。”“等人春暮,折花山前。到你楼下,还没下班?”“山中老柿子,滋味久未尝。中午别吃饭,啃两怎么样?”“观松思项羽,读书想金莲。二人如相爱,你说多好玩?”………

读读老树的小诗,似信手拈来,毫不做作,随性随意,诙谐幽默。难怪网友称“真是活在艺术里,这样的人生细节,也不乏旷达的幽默,令人忍俊不禁”。

刘教授说,他主业是中文,写诗也算本行。对于他写的打油诗,也曾有网友私信他表示过愤怒,称其诗俗气,有损正统文学。但这却是他的有意为之,“用大白话说,让老太太也能看懂,要捋直了舌头说话。”刘教授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人生好多事情看不明白,现在近50岁了,人世间的事情看得开了,也看清楚了,不再像年轻时那样纠结。自己写过书、出过专著,无多大意思,“其实,把复杂的事情说简单了是最不容易的。”

今日又开会,好像挺复杂。

一句也没听,在想那丛花。

AC“老树”其画:

回归内心 找到自我

刘树勇1979年考上南开大学中文系,大学时开始画画,在天津美院拜了几位名师,有时间就画,“画只虾,画匹马,画啥像啥,”一提笔,不是齐白石就是徐悲鸿,却画不出自己的风貌,找不到自己,“很苦恼,想要改变”。1985年,他便停笔不再画画了。

2005年,父亲病重来京医治,作为家中长子,刘树勇内疚郁闷,看不下书,睡不着觉,又重拾画笔,“没想到一落笔,就找到了自己。”刘教授说,20年的人生阅历,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有了本质的不同,画的好坏无所谓,却是自己的东西。

所以,他的微博画作,朴素随性,那个固定不变的民国长衫先生的恣意妄为的悠闲状态,间或野草、懒猫、困鸟,散淡轻松的笔墨却透露着生命的活力律动。特别是“混搭”上现代元素,桌球、望远镜、卡拉OK、温泉、导弹、飞机,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和碰撞,冲突矛盾中又无比融洽。网友称其微博小画为“穿越版”画作——“古典山水人物中放进当代人的思考,耳目一新!”

网友热捧:

一日不见,泪眼模糊

微博上,“老树”的画作常常被网友用来描绘自己的心情或是舒缓焦躁的心境。瞧,此时长衫先生正“纠缠”在红叶树上,纵使身下万丈深渊也不肯下来。为啥?——“四季最爱秋天,黄叶红叶满山。想随落叶飘去,省得明天上班。”网友看到引来欢声一片:“半文盲味味”直言“真是喜了,看了这画,上班也能忍了。”也有与老树互动者,“对对真棒”笑曰:“秋日层林尽染,此时最易自残。歪树和我商量,一起坚持三天。”

“秋深黄叶一地,平添几分闲愁。躲在万山深处,鼓捣几个混球。”什么意思?再看这幅画,明白了,原来长衫先生正在万山深处,独自一人打桌球呢。“这画把台球运动提升到了高风亮节的国画高度了!”看到此画,不少网友赞叹,桌球竟然也会有如此诗意般的画面。

特别是这幅“我的兄弟王右丞,开车去见陶渊明。看见仔裤挂树上,光着屁股练游泳。”引来膜拜一片,“对对真棒”发出感慨“这种超现实主义意识流蒙太奇,到底是谁穿越了谁?是柳树下的逍遥和寂寞,还是车水马龙中的无奈与自卑。”

对于如此“古意盎然”的现代“老树”,网友从不吝惜崇拜之情,大呼——“老树老树,精神支柱。一日不见,泪眼模糊。”新华报业网

BD四季最爱秋天,黄叶红叶满山。

想随落叶飘去,省得明天上班。

网络截图

标签:网友 微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