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体》引热潮 科幻小说大众化需大众共谋

2011年11月28日 09:3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引发阅读热潮后,科幻小说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科幻最高荣誉“银河奖”得主钱莉芳七年磨一剑之作《天命》单行本也于近日出版,受到读者的关注。有评论家指出,中国的科幻小说地位很尴尬,纯文学圈子不关注,市场也似乎不沾边,在类型小说里备受冷落。评论家雷达说,“我也看国外的《星球大战》,非常过瘾,为什么我们自己民族没有?中国化的东西有吗?我觉得不多。”

《科幻世界》杂志总编、著名作家阿来认为,科幻小说有两个优点,一是可以启发年轻人的想象力,二是小说以科学为基础。正因为有这两个优点,科幻文学应该成为普及性读物,因为科幻文学具有潜移默化的科普功能。鉴于科幻文学有着文学之外的特殊作用,在文学殿堂中理应占有一席之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亟须通过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然而,尴尬的是,科幻文学在中国的前景难以让人乐观,科幻文学可以说没有市场或市场很小。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前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教授江晓原介绍说,“能发行至10万册的作品几乎没有,大多数只能销出数千册,”而且,“许多人对科幻小说的理解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认为科幻小说只是科普读物的一部分,是针对青少年的。这种观念跟西方比已经落后一个世纪了。”

科幻文学是科学与文学的结合体。由于科幻文学承担着特殊的任务——“阅读科幻文学使你变成现代人”,因此,科幻文学在发达国家受到了特殊的礼遇。据报道,美国人对科学的兴趣与日俱增,科幻小说已经成为很多人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从8岁的儿童到80岁的老人,爱看科幻小说的大有人在,目前美国已有300多所大专院校开设科幻小说课程。对繁荣的美国科幻文学,有文学评论者感慨:“现在已经没有哪一位大学教授或文学评论家会否认一部优秀的科幻小说也可以成为严肃文学的一部分。”也没有人认为,科幻文学只是儿童读物。

尽管中国科幻文学越来越引起读者的关注,但我们也无法否认中国科幻文学还在困境中前行。一是没有专业创作科幻文学的作家队伍,创作队伍小而几乎没有大腕级作家,刘慈欣和王晋康、韩松被认为是国内最好的三个科幻作家,也不为圈外人所知,叶永烈算是有影响的,但他早已成为传记文学作家。而且,科幻作家还被认为是非主流作家。二是科幻文学发行量很小,比较有影响的刘慈欣的《三体Ⅱ:黑暗森林》也只有几万册。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累计发行超过300万册,几乎是无法超越的过去时。三是有影响的作品不多,大众所知的不过是《小灵通漫游未来》、《珊瑚岛上的死光》等少数几部,随着刘慈欣《三体》系列引发阅读热潮后,科幻小说才再次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而高素质的人才必须是能够用科学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才。科幻文学在你变成现代人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科幻文学浪漫而有趣,可以让你在文学陶冶中再潜移默化地接受科学知识的熏陶,可谓一举多得,繁荣科幻文学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因此,科幻文学须走向大众化,而科幻文学大众化须大众共谋。一是大力宣传和推广科幻文学,举办科幻文学阅读大奖赛活动,让大众知晓和接受科幻文学,让科幻文学走进大众的生活;二是组织科幻作家多创作科幻文学,多创作精品科幻文学,多举办科幻文学创作笔会或科幻文学作品研讨会,多给科幻文学提供发表的平台。虽然科幻文学只是文学的一部分,但给以特殊关注是值得的。

ceshi

标签:三体 小说 大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