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北故宫“文物”亮相重庆台湾名品博览会

2011年11月20日 08: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重庆11月19日电(记者牟旭)在正于重庆举行的台湾名品博览会现场,与其他展区把灯光调到已经刺眼的地步不同,有一个展区的布置更像是一个博物馆,灯管柔和许多,展区内部的隔断也为仿制的传统木屏风。

这个展区就是本次博览会的特色之一:台北故宫博物院授权商品馆。这里展示的不是文物的原件,也不仅仅是这些文物简单的复制品,而是基于这些文物所制造的文物创意性商品。

展区一角里的玻璃防护罩里,灯光下的一块白绿相间的翡翠工艺品婉如一株刚摘的新鲜白菜。这件工艺品叫“翠绿白菜”,其设计制作的创意正是源自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知名文物:“翠玉白菜”。

工作人员余诗婷介绍,“翠玉白菜”最大的特点之一便是用一块天然的翡翠石经过人工的打磨与雕刻后一体成形的,并未做任何的修饰。因此,“翠绿白菜”也遵循此原则,精细打磨一块翡翠石,利用翡翠本身的颜色与纹路来表现一株白菜。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着清朝著名宫廷画师郎世宁的三幅名作:《八骏图》、《开泰图》和《锦春图》。在这些画作里,来自西方的郎世宁加入了西方的绘画艺术,使得这些画比起传统国画来有着更多写实的感觉。

博览会上,一家台湾的文创公司就展示了利用现代科技将这些画临摹到纯度达99.9%的一层薄薄的黄金之上的黄金画。记者看到,黄金画不仅忠实于原画的色彩与图案,就连画中动物羽毛的缝隙也清晰可见。

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有着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的美誉,在两岸广为人知,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收藏有一幅《清明上河图》:由乾隆年间五位宫廷画师所作的现被称为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图》。

另一家台湾的文创企业便将清院本《清明上河图》“绣”到了枕头、靠垫、床单、被子上,制作出有《清明上河图》中绘画场景的商品。原画中的虹桥、走索、射柳、金兰居等场景都再一次生动地被“绣”在由真丝制成的商品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