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永州龙伯高墓亟待保护

2011年11月08日 08:52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辑同志:

龙伯高墓是古城零陵廓内保存至今唯一一座有名有姓且碑墓俱在的汉代历史著名人物的墓葬。它坐落于零陵城北司马塘西北(今永州商业城西北面司马塘路),至今已有近1900多年历史了。其封土堆残高2米,底径3.7米,有青石碑两块,刻字可辨:一为明朝万历年间永州通判杨继时立,碑高1.9米,宽0.8米;一为清光绪十年(1884年)永州府儒学刘源溪立,碑高1.7米,宽0.6米。碑文均为楷书。

龙伯高是汉代零陵郡著名的清官、廉官、贤官。据《汉书》、《永州府志》、《零陵县志》等记载,龙伯高,原名龙述,东汉建武二十四年(公元48年)擢任零陵郡太守(古时零陵郡最高行政长官)。龙伯高在零陵4年,政绩卓著,是永州历史上著名的贤太守。据《永州府志·循史篇》记载:龙伯高为人敦厚,行事周密谨慎,口无择言,谦逊自律,节约俭朴,廉洁公正而有威仪。2002年,当时的芝山区人民政府发文规定“以墓为中心,以20米为半径画圆”,将龙伯高墓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永州市人民政府发文将其公布为市级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可现在,龙伯高墓四周都建有楼房,只有一处两米宽的地方能进去,龙伯高墓已被北面楼房前的基石所覆盖,两块墓碑一块已折,另一块日久天长已严重风化,石碑上的字很难辨认,若不立即采取保护措施,这座1900多年的古墓将毁于一旦。在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今日,彰显伯高风范,保护名人墓葬遗迹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望有关部门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将其纳入旅游观光胜地进行抢救式保护。

永州市零陵区委宣传部 唐青雕 杨万里

标签:龙伯高墓 永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