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楼兰古城亮电灯啦!

2011年11月02日 04:2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入夜,楼兰文物保护站亮起了电灯。 记者陈安 摄

广州企业为楼兰“最后居民”送电

文 本报特派记者何涛 通讯员李小先

夜幕降临,崔有生走进自己住的“地窝子”,打开灯,一直享受了几个小时的灯光才睡觉。这是他第一次这么“放肆”地用电。

崔有生是楼兰文物保护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叫楼兰。对于外界来说,这里异常神秘。曾经的楼兰古国仿佛一夜间消失,变成了一片静悄悄的荒漠。楼兰文物保护站的4名守护者成为了楼兰最后的居民。

坚守在楼兰,条件异常艰苦,严重缺电是最大的挑战之一。昨日,广州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楼兰保护站赠送价值100多万元的风电设备正式运行。随着广州送电使者的到来,楼兰的电灯亮起来了。

“广东电”不仅给保护站带来了方便,而且为迷路的探险者带来了福音,更加让盗墓贼闻风丧胆!在昨日的捐赠仪式上,发起此次捐赠的广东省科学探险基金会的尚先生告诉记者,专门为罗布泊迷途探险人提供救命指引并为震慑盗墓贼而建设的楼兰文物保护站高空指引灯,将由广东东莞勤上光电有限公司捐建。“相信‘广东灯’将紧跟‘广东电’的亮丽步伐,为楼兰保护站带来新的希望!”尚先生激动地透露说。

“国宝守护者”长年缺水缺电

2003年,楼兰文物保护站(以下简称文保站)成立,从此盗墓现象大为减少。楼兰文保站建在大漠深处的戈壁滩上,这里常年风沙肆虐,地表温度最高接近80℃。坚守在这里的“国宝守护者”长年忍受着缺水缺电之苦。由于在天热时无法储存肉类,他们只能长期吃土豆等耐腐食物。

10月28日,广州“捍卫国宝,保护楼兰”公益团队一行从广州出发行程近5000公里后,到达罗布泊镇。若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简小东特意按照新疆的风俗习惯,出行10公里前来迎接团队一行。

29日中午,广东楼兰公益行一起20余人,终于到达了人迹罕至的楼兰文保站。

文保站第一次用上了冰箱

俞红鹰是广州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此次他特意带着公司几位老总和工程师来到楼兰。陪同到达楼兰的简小东常委也帮着大家搬设备、抬机器,罗布泊镇党委书记刘文春在拆设备还不小心割破了手,他贴上创可贴,又继续干。广东科学探险基金会的负责人、记者、司机大家一起动手,拆箱、装设备。不到1小时,一台6米高的风力发电机就竖立在戈壁滩上,成为了楼兰的新地标。

昨日晚上,装好的风力发电设备正式运行。俞红鹰一脸笑容地跑进楼兰文物保护站的平房里,迫不及待地问,“有电了吧?”房间里的人连忙打开了开关,一道白光闪过,白炽灯亮了起来,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激动地叫了起来。当天晚上,工作人员还将电冰箱通电了,让文保站第一次用上了冰箱。

标签:楼兰 保护站 罗布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