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舞《敦煌韵》“复活”壁画场景

2011年10月26日 08:48
来源:文汇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本报讯 (记者张裕)作为本届艺术节“敦煌韵·丝路情——甘肃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甘肃省歌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乐舞《敦煌韵》,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演出取材于莫高窟内的壁画故事和敦煌民间神话传说,通过歌、舞、乐三位一体的表现形式,将“天宫伎乐”、“反弹琵琶”、“雷公鼓”等千姿百态的乐舞场面和“月牙神女”、“美音鸟”、“千手观音”等神话传说及佛教故事搬上了舞台,展示了敦煌莫高窟艺术和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甘肃省副省长咸辉观看了演出。

原创乐舞《敦煌韵》的演出,由《飞天》、《妙音反弹》、《霓裳羽衣舞》、《美音鸟》、《鱼跃神泉》等12个篇章组成,先后八易其稿、历时3年完成,该剧上演后,被专家誉为用乐舞“复活”了莫高窟的壁画场景。该剧自2004年首演以来,已在国内外演出400多场,成为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之后,又一部根植于敦煌文化的舞台艺术精品。

标签:敦煌韵 乐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