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见与不见》与“仓央嘉措”没任何关系

2011年10月25日 08:23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那首诗的原名是《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2007年5月创作,并于同年5月15日首发于自己的博客上。”刚刚在北京法院赢得官司的广东肇庆女子谈笑靖(笔名扎西拉姆·多多)前日做客搜狐“微访谈”,面对网友谈起了创作《见与不见》这首因《非诚勿扰2》走红大江南北、并被认为是17世纪活佛、诗人仓央嘉措所作的诗作,引来众多网友围观,而且各派观点争论不休,她则表示“不试图证明任何事”。

作品缘起莲花生大师偈语

谈笑靖表示,创作《见与不见》这首诗的原因是“班扎古鲁白玛”(或译作“莲花生大师”)的一首偈语:“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写完之后,她在2007年5月15日发到了自己的博客上。

随后,她发现这首诗被《读者》杂志拿过去用了,并且署名为“仓央嘉措”,“我心想‘不会吧’,因为之前我读过的仓央嘉措作品的汉译本,全部是七言古句,我不觉得它们有相似之处呢,所以我给《读者》写了一封邮件,说明了一下情况,没有收到回信,也就作罢了。”

谁知道2011年3月,她发现珠海出版社未经许可出版了包括该作品的图书《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并把《见与不见》当作仓央嘉措的作品,她从王府井书店购得该图书后,将出版社和书店起诉到法院,要求两被告停止侵权,并要求出版社在《中国新闻出版报》上发表致歉声明,并支付经济损失及诉讼合理支出5000元。

最终经过东城法院审理认为,谈笑靖博客网页和邮箱中发给《读者》的信件可以相互印证,证明作品的创作时间和内容,认定《见与不见》的作者就是谈笑靖。

神作原页面已经找不到了

“写下那首诗的时候,不过是在平淡的一天里,一如往常地发了一篇博文而已,从来没有想到这个事情会闹出这种争议。”谈笑靖表示,她只是起诉了珠海出版社,至于电影《非诚勿扰2》没有给她支付报酬,她倒没太在意,因为毕竟他们并不知道这首诗是她所作,“我不卖艺,不试图证明任何事”。

“当时是发表在我自己的MSN Space上的,微软后来停办了,我自己都上不去了。”针对网友提出登录她博客“膜拜神作”的说法,谈笑靖如此表示。

“扎西拉姆,是我在皈依的时候,上师给我的法名,多多是我的小名,扎西拉姆·多多只是最早开博客时随手填的网名,后来一直沿用而已。”她同时提醒,“网络时代,无论是文学还是音乐、绘画的创作者都会有这样两难的境地:不分享,则无人知晓;若分享,则无从追究。希望我的故事,能够成为一个正面的案例,或者一个小小的提醒吧。”

微访谈地址:http://t.sohu.com/talk/1011279

标签:仓央 拉姆 网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