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白蛇传说”成“法海传说”

2011年10月14日 15:27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眼下,国产影片《白蛇传说》正在各大影院热映。该片上映两周便在国内斩获近2亿元票房,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地区同步公映,又以1600万美元的成绩击败美国当红动画电影《蓝精灵》,登顶上周国际票房榜,成为今年首度登顶该榜单的中国电影……

如此骄人成绩的取得,前提是“白蛇传说”成为“法海传说”。在这部打着东方魔幻大作旗号的作品中,向来在白蛇故事里以次要身份出现的法海却因为“功夫帝”李连杰的加盟,由配角硬生生变成主角。这让人不得不感叹,从铜臂铁骨的李小龙,到诙谐风趣的成龙;从深谙侠义真意的胡金铨,到开辟新功夫美学的李安、张艺谋,40多年来,缘何海外观众爱的只是功夫这道菜?而中国电影闯荡国际市场,何时能不再靠“拳脚”,真正用自己的故事打动人?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爱情传说之一,白蛇和许仙的故事被多次改成影视作品。远的不说,就说《青蛇》和《新白娘子传奇》早已深入人心。对于明珠在前,《白蛇传说》选择了颠覆:白娘子主动追爱成了“野蛮女友”;许仙不再是文弱书生,变成“运动健将”;影片还特别加入了法海大弟子能忍一角(文章饰),并让他和青蛇暗生情愫……

影片最大的改动其实是法海。由于请来了李连杰,法海喧宾夺主成了全片的绝对主角。电影一开场,便是法海携大弟子能忍替天行道、四处捉妖,先与雪妖展开一场恶战,又遭一群狐妖色诱……一派炫目的动作场面后,深山里历经千年修炼的白蛇才姗姗来迟,与青蛇变幻人形结伴游历人间,巧遇许仙心生爱慕之情。这时,片子已经演了1/5。而随后的戏份,几乎所有镜头都与法海有关。

片中,法海还一改传统的“邪恶”形象,变得人情味十足。传说中那个独身禁欲的爱情刽子手,被塑造成一个降妖除魔的大师。他虽然反对人妖恋,觉得是乱了纲常,但看到白蛇救人后便放了她一条生路。在水漫金山时,法海竟然悔过“是否我一念执著,导致生灵涂炭”。到了影片最后,他甚至掀起雷峰塔让许仙和白蛇见最后一面……难怪有观众调侃:“在如此人性化的法海面前,‘野蛮女友版’的白蛇倒成了最大的反派了。”

当然,这般改动,瞄准的是票房数字。在国内,李连杰的功夫是“市场热点”;在海外,李连杰是少有的几个具有票房号召力的中国演员之一,而其中,中国功夫绝对是一大保障。据说,趁着眼下的好势头,片方已经宣布要拍3D版续集。只是,下一次还有这么幸运吗?李连杰在宣传影片时多次表示说,出演《白蛇传说》完全是为了感谢制片人崔宝珠扶持他20年的恩情。崔宝珠是李连杰的老搭档,二人曾合作过《霍元甲》、《方世玉》、《太极张三丰》等多部作品,崔宝珠一向被视为是李连杰事业成功之路上的左膀右臂。为了还人情债,李连杰原本打算客串一下,没想到原定两周的戏份越拍越长,最终拍了25天才杀青。李连杰可是说了:“下不为例。”没有了功夫,续集还能让观众看点啥?

本报记者 李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