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读库》团队再版民国老课本

2011年10月14日 03: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卜昌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上海商务印书馆首版于1912年的《共和国教科书》日前由读库修复整理、新星出版社全新再版。昨天,该书出版分享会在798艺术区举行。新版本分为线装版教科书与平装版教授法两部分,将该书原貌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策划者张立宪介绍,老版《共和国教科书》由商务印书馆首版于1912年,当时参与编纂的人有庄俞、沈颐、高凤谦及张元济,其后十余年,共销售7000万至8000万册之多,是当时影响最大的一套教科书。但因各种原因,1926年左右退出教科书舞台。此次出版的套装涵盖原属初小、高小的《新国文》《新修身》教科书共计28册,及《公民须知》一册;以及与教科书相对应的原28册教授法全部内容。教科书内容涉及儿童居家生活、生产常识类课文;儿童运动游戏常识类课文;动物植物等自然常识类课文;地理常识类课文;历史常识与历史故事类课文等。

张立宪称,他对民国时期老课本产生兴趣,源于2009年《读库》丛书中的一个“老课本”专题。“竹几上,有针、有线、有尺、有剪刀,我母亲,坐几前,取针穿线,为我缝衣。”张立宪说,“阅读这些课文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寥寥数语,就勾勒出一幅亲情图。简约朴素的文字胜过千言万语。”正是缘于这最初的感动,张立宪有了再版整套民国老课本的冲动。后来,在学者傅国涌、石鸥等人帮助下,张立宪终于找到一套最完整的《共和国教科书》,随后成立团队,开始了紧张的修订编辑工作。

为再版《共和国教科书》,整个团队紧张工作了十几个月,其间曾碰到字被书虫咬掉等多种意想不到的麻烦。张立宪说:“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这样一套书。我不想夸大其辞地阐述它们的意义,读者只要翻开书,仔细阅读体会,就会被里面的内容所震撼。此外,我们还想告诉大家,在历史上还曾出现过这样的课本。我认为它们应该得到尊重,也值得花大力气再版。”

张立宪托人将这套书送到杨绛手中,杨绛喜不自禁,因为这套书正是她小时上学用的教科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