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孙中山革命的起点与终点

2011年10月10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中山路”已融入长安街

北京“中山路”已融入长安街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李萍

中山路由来

融入了长安街

最初暂时将东长安门至西长安门之间东西走向的街道定名为“中山街”,后来正式定名时,将“中山街”定为“中山路”。后因修建天安门广场,以及随着城市的改造和建设,东长安门和西长安门被拆除,于是将东单牌楼至西单牌楼的街道,包括天安门前的“中山路”,统称为“长安街”,又称“十里长街”,“中山路”这一地名便逐步消失。  

提起“中山路”,人们便会联想起孙中山先生。著有报告文学《中山路———追寻近代中国的现代化脚印》一书的作家杨黎光曾说过,每一条中山路都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见证,它们超越了地理概念,共同组成了一部凝固的近代史册。就像中山路融入长安街一样,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精神遗产的一部分。

孙中山与北京  

结下不解之缘

北京,既是孙中山转向革命的起点,也是他一生从事革命的终点。

1894年六七月间,28岁的孙中山北上天津求见李鸿章不遇,顺路走访北京。后来他在一次演讲中谈到这次北京之行,“盖中国官员以贪赃纳贿为常事”,“则见满清政治下之龌龊,更百倍于广州”。从此,他坚定地走上了革命之路。

1912年,孙中山让临时大总统之位于袁世凯。当年8月24日至9月17日,孙中山受袁世凯之邀第二次访问北京。孙中山为敦促袁世凯维持共和,在北京与他密谈十三次,对自己的治国方略言无不尽。为促进各种政治势力之间的团结,他还与各方频繁会晤。

为迅速实现全国统一,召开国民会议,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孙中山应冯玉祥之邀于1924年底抱病进京。在这里,孙中山曾写下了“政治遗嘱”、“家事遗嘱”和“致苏联政府遗书”。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与世长辞。他的灵柩曾停放在当时的中央公园社稷坛北面的“拜殿”内,并举行了公祭。1928年国民政府将“拜殿”正式更名为“中山堂”,而“中央公园”也更名为“中山公园”。公祭之后,孙中山的灵柩在北京西山碧云寺内暂厝4年。人们将移灵时更换出的孙中山先生的衣帽,放回原殓的楠木棺中,封入碧云寺内最高处的金刚宝座塔内,立衣冠冢为后人瞻仰,并在此设立了孙中山纪念堂。

李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