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境界-中国当代艺术展”在澳大利亚开展

2011年09月30日 08: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堪培拉9月29日专电(记者 曹扬)“新境界——中国当代艺术展”29日晚在堪培拉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展,这是澳“中国文化年”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视觉艺术展,并且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新境界——中国当代艺术展”由中国美术馆策划,遴选了1949年以来的74件代表作品,包括水墨画大师齐白石、画家潘天寿、林风眠等中国近现代优秀艺术家的杰作,通过水墨画、油画、雕塑、装置艺术和新媒体等形式,全面回顾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艺术领域的嬗变发展和巨大成就。

展出作品不仅有对于宏大历史事件的写实回顾,也有侧重艺术家内心感受的当代艺术创作,作品的多样性反映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丰富多彩以及中国当代社会的开放多元。

展览在“新境界”主题下,以时间为序分为三部分:“新中国建设”(1949-1977)、“新时期思潮”(1978-1999)、“新世纪探索”(2000-2009)。

“新中国建设”部分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艺术。这个时期中国艺术家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手法反映现实,歌颂新中国。

“新时期思潮”部分主要展示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9年之间的艺术状态。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进入新的历史进程,中国艺术的发展也掀起新的思潮。西方现代艺术开阔了中国艺术家的视野,也启发了他们进行现代主义实验的创作。此外,对本民族艺术传统的重新审视也使得中国艺术的创新成为可能。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中国艺术以更为开放的胸怀将自身的创作融入世界。中国艺术家们日益具备更为开阔的世界性文化眼光,同时他们自觉地将本土的文化传统与西方的艺术资源有机结合,中国的当代艺术呈现出更富活力的探索态势。

当晚,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理查森、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安德鲁·塞耶斯等中澳官员和文化界人士出席了开展仪式。

陈育明致辞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政策为艺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环境。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的艺术家们感受着时代的脉搏,上下求索,不断创新,生动描摹了新中国60年的发展变迁。

“新境界——中国当代艺术展”将持续至2012年1月29日。历时4个月的展览将让澳大利亚人民通过文化艺术进一步了解当代中国。

从2010年开始,中国和澳大利亚相互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年”活动。2010年6月“澳大利亚文化年”在中国北京启动,“中国文化年”于今年2月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拉开帷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