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浒》故事发生地山东梁山倡导忠义文化

2011年09月16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梁山9月16日电(张宝砚)元末明初,中国古代著名文学家施耐庵的一部《水浒传》,使山东梁山名扬天下。16日,2011中国(梁山)水浒文化节在此间开幕,处处洋溢着“梁山好汉”侠肝义胆的“忠义文化”。

记者今日走进了气冲霄汉的梁山好汉聚义故地,体验了一次水浒豪情。濛濛的秋雨让梁山上横亘绵延的“四峰七脉”岚雾弥漫,更增一份水泊梁山的意境。在这里探寻“梁山好汉”的踪迹,感悟水浒英雄的风采,更是别有一番滋味。看聚义厅、逛靖忠庙、观号令台、登石碣文台,闯一关、二关,入左军寨、右军寨,访天书阁、雁台、断金亭、宋江战船,赏大型《水泊梁山记》摩崖石刻、“左寨七英”雕塑、李逵塑像……处处洋溢着“梁山好汉”侠肝义胆的“忠义文化”。

水泊英雄之地梁山自古就是群雄啸聚之地,青山绿水相映成趣不必多说,更令人神往的是那些无形“风景”。作为与河南少林、湖北武当、四川峨眉齐名的中华武术四大发源地之一的梁山,功夫更是名不虚传。潇洒的林冲枪、威武的智深禅杖、灵动的扈三娘鞭、刚猛的李逵斧、飘逸的武松双刀……

临街古朴厚重的客栈里,酒旗、方桌、木凳无一不带有宋朝文化的印记,在这里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仿佛体会到八百多年前水浒好汉聚于此地的酣畅豪情。

从北京自驾游特地来梁山的陈至从小就读《水浒传》,深被梁山好汉英雄气概吸引,最欣赏打虎的勇士武松。陈至告诉记者,“繁忙的工作之余,豪放一把,不失为很好的放松方式。还吃到了武大郎炊饼。”

据梁山县官员介绍,来梁山进行水浒游并不在于直观视觉的享受,最重要的是体验和感受水浒文化的内涵,发现蕴藏于山水之间的文化、故事、传说,以及区域特有的民风民俗。(完)

标签:梁山 忠义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