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出版社走过九十年历程

2011年09月02日 10:16
来源:文汇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本报北京9月1日专电 (记者吴越)人民出版社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人民出版社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家出版社,1921年9月初创于上海,社址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成都北路7弄30号),具体工作由李达负责。建社初期计划出版《康尼尼斯特丛书》(《共产主义者丛书》)等书籍49种,掀起了党史上第一个出版马克思主义著作的高潮。1923年,人民出版社与广州新青年社合并,改称“上海书店”,1926年,上海书店遭军阀查封,中央在武汉设立长江书店,出版了《马克思主义浅说》、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著作。大革命失败后,长江书店被国民党反动派查封,中央于1928年在上海成立地下出版社“无产阶级书店”,遭封闭后又成立华兴书局,在极艰难的情况下继续出版发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和党的重要文件……从1931年到1950年,出版社先后迁至保定、延安、武汉等地,1950年12月1日重新在北京设立,成为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出版机构。

90年来,该社还出版了大量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冯友兰著《中国哲学史新编》、侯外庐主编《中国思想通史》、薛暮桥著《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等至今畅销不衰,引进的梅林的《马克思传》、黑格尔的《哲学史讲演录》、斯诺的《西行漫记》等国外高水平学术著作在读者中有较大影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