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新作忆“姥姥” 通篇“废话”点出人生智慧
2011年01月10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倪萍。

中新网1月10日电(张中江) 主持人、演员倪萍睽违十四年推出的新书《姥姥语录》发布会9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倪萍表示,这本书写得“很普通,每个人都能写”,书里的内容是人人都能写的“废话”。

“唠家常”忆姥姥:写书时哭了很多回

倪萍的这本新书细述了99岁姥姥的平凡日子和质朴无华的人生智慧。倪萍表示,姥姥其实是家家都有的那个老太太,“姥姥语录”也是家家的老人常说的理儿。

发布会现场,倪萍用方言深情回忆晚年的姥姥。姥姥睡眠少,当别人建议躺会的时候,她会说“不睡了,等着上那边躺去吧”,(那会儿)“想起都起不来”。

姥姥幽默。当人问起姥姥一辈子没穿过裙子遗憾不遗憾时,姥姥会笑答:“围裙不是裙子”?

这本书的封面,是倪萍自己画的一幅画,描绘的是姥姥在剥瓜子。倪萍说,因为几百斤几百斤地剥,姥姥累得驼背了。

谈到自己写这本书的状态,倪萍表示书才写了20多天,但写书过程中哭了很多回。写完后天下着雨,自己往前走,一点不想打伞,那时感觉“轻松了很多”。

倪萍还一再表示,这本书写得“很普通,每个人都能写”,书里的内容是人人都能写的“废话”。她谦逊地说,贾平凹、陈丹青等人也在图书订货会期间推出新书了,他们是大学问家。自己要是碰见贾平凹,得“蹭边走”。

谈销售前景:名人出书挨骂得也不少

对于该书的销售前景,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说: “这本书会火,不是因为营销和宣传使然,而是它本身‘内容的力量’。这本书所传达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引起了读者的共鸣,我相信《姥姥语录》一定能获得更多读者的认可和喜爱。”倪萍说,名人出书也并非都赢得好评,挨骂的也不少。她很高兴看到《姥姥语录》获得了读者的认可。

【编辑:蒲波】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