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挥别地坛
2011年01月01日 04:29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史铁生作品:《我与地坛》



史铁生作品:《病隙碎笔》

昨在北京病逝 捐出自己肝脏救助别人

其著名散文《我与地坛》曾感动无数读者

□ 本专题采写及图 本报记者吴 波

《我与地坛》

一月将再版

遗 物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柳青告诉记者,为了纪念史铁生先生,他们将立即再版感动无数读者的《我与地坛》。这本书优美的文字,真挚的情感;四十年扶轮问路,感动亿万读者。其最后的诗歌《遗物》仿佛在说:“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不能想,却又不能忘。”诗歌如下:

遗 物

如果清点我的遗物

请别忘记这个窗口

那是我常用的东西

我的目光

我的呼吸、我的好梦

我的神思从那儿流向世界

我的世界在那儿幻出奇景

我的快乐

从那儿出发又从那儿回来

黎明、夜色都是我的魂灵

如果清点我的遗物

请别忘记这棵老树

那是我常去的地方

我的家园

我的呼喊、我的沉默

我的森林从那儿轰然扩展

我的扩展从那儿通向空冥

我的希望

在那儿生长又在那儿凋零

萌芽、落叶都是我的痴情

如果清点我的遗物

请别忘记这片天空

那是我恒久的眺望

我的祈祷

我的痴迷、我的忧伤

我的精神在那儿羽翼丰满

我的鸽子在那儿折断翅膀

我的生命

从那儿来又回那儿去

天上、地下都是我的飞翔

昨日凌晨3时46分许,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史铁生因脑溢血突发抢救无效在北京病逝,享年60岁。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北京作协已经召开相关会议,目前正在等家属对丧事的处理意见。

“职业是生病,

业余在写作”

史铁生1951年生于北京,年轻时双腿瘫痪,后来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文革”期间,史铁生被下放到陕北,1979年发表第一篇小说《法学教授及其夫人》。成名作是《我的遥远的清平湾》,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小说《老屋小记》获首届鲁迅文学奖。其著名散文《我与地坛》影响最大,感动了无数读者。

北京作协在通稿中说,从1986年起,史铁生多年来与疾病顽强抗争,在病榻上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广为人知的文学作品。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译为日、英、法、德等文字在海外出版。他为人低调,严于律己,品德高尚,是作家中的楷模。史铁生在电影创作上成绩丰硕,所创作的电影剧本《多梦时节》《死神与少女》等充满诗意,为电影类型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并在国内外获奖。

刚刚从医院太平间看完史铁生最后一眼的李青告诉记者,史铁生是很突然的脑溢血,2010年12月30日下午做完透析,晚上病发,感到头疼、恶心,并呕吐,后一直昏迷,并在120急救车上不省人事。

长卧病榻,

膝下无子

中国当代的作家中,恐怕很难再找出第二个人像史铁生这样爱好玄思并且擅长此道的了。所谓擅长,是指他能够从现实的琐事里撷取那些闪烁着思想光芒的片段,而又能表达得优美、机智、引人入胜,让人不忍释卷。这是一个文学家所表达的人生智慧,而不是枯燥的哲学专著。当然,更不是肤浅的廉价文学。

李青告诉记者,“根据史铁生生前遗愿,他的脊椎、大脑将捐给医学研究;他的肝脏将捐给有需要的患者。依史铁生生前多次重申的意愿,将不举行遗体告别。史铁生的夫人告亲友及读者:在之后的适当时间,将以适当的形式对他的离开表达追思。北京作协是否要举行追思会、遗体告别仪式等纪念活动,该作协已经在上午的会议上达成一致:家属还没想好以何种方式进行追悼,暂不帮助其家人搭设灵堂,将尊重家属的意见。”

李青说:“史铁生自从残疾以后,一直没有生育小孩,在病榻上除了创作就是每个星期要做二三次透析,每次透析需要6个小时。他的去世,是我们的重大损失。”

向生命致敬!

何东(史铁生生前好友):

向生命致敬!

作为史铁生生前好友,何东第一时间在博客发布史铁生走了的消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何东,他表示刚刚从医院回来,容他休息片刻。何东说,“那一刻,医院窗外的整个北京正寒风大作……呜呜震响竟如泣如啸……就在这一个彻骨的寒夜中,这一位曾经以他那样祥和平静的文字给无数中国人送过内心与灵魂温暖的伟大作家,他走了……淡然离去……向上升起……越飞越远……在他弥留之际,曾经救治过凤凰台主持人刘海若的北京宣武医院外科主任凌锋教授,小心地轻轻翻开他那瞳孔正在渐渐放大的眼皮,不由长长叹息道:‘看,他的眼睛真亮啊!’”

史铁生最终实现了他的遗愿:昨天清晨6时许,一辆救护车顶着寒风盛载着史铁生的肝脏,向天津武警医院飞驰而去……医院那边,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已经躺在水银灯下……

何东说,北京宣武医院脑外科新年前最后一次交班会上,凌锋教授向所有医生护士们语重心长地这样说:“……从昨天夜里到今天凌晨,有一位伟大的中国作家,史铁生,从我们这里走了!他,用自己充满磨难的一生,见证了生前的两条诺言:能呼吸时就要有尊严地活着,而当他临走时,又毫不吝惜地将自己的生命就像接力那样传递给了别人!当此之时,我自己、我们全科、我们全院、我们全国的脑外科大夫,都要向他——史铁生的生命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失去了人世间最好的兄弟

周国平:

我失去了人世间最好的兄弟

铁生走了?这个最坚强、最善良的人,这个永远笑对苦难的人,这个轮椅上的哲人,就这样突然走了?不可能,绝不可能! 我祈祷,我拒绝,我失声恸哭。 在这一瞬间,我清楚地知道,我的世界荒凉了,我失去了人世间最好的兄弟。

不是久患的肾病,而是突发的脑溢血,把铁生带走了。和死不期而遇,他会不会惊诧,会不会委屈?不会的。他早已无数次地与死洽谈,对死质疑。在那次谈话中,他告诉我,他想证明死是不可能的。当然,死是不可能的,他的高贵的灵魂就是证明,一定有天国。

——摘自周国平博客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波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