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一夜暴富”后该做啥
2010年12月10日 08:19 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两大互联网企业优酷网和当当网,当地时间8日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同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两家公司的股价涨幅分别为160%和87%,融资总额分别为2.03亿美元和2.72亿美元。作为全球首家在美独家上市的视频网站,优酷在上市首日,成为市值高达34.3亿美元的企业。

重金买版权,“漂白”盗版阴影

有业内人士分析,优酷此次的融资,是为了保证视频产品品牌的“正版化”。此前视频网站往往被盗版阴影笼罩。选择正版正在成为视频分享网站“漂白”的最大动作。

优酷今年前9个月版权成本为5600万元。在IPO之前,还斥重金与中影、香港寰亚、美国迪士尼等1500多家影视机构签约。取得了美剧《实习医生格蕾》、《绝望的主妇》等美剧的版权。同时打包签约香港TVB电视剧。上网看电影和电视,已经开始颠覆看电视和看“网剧”的习惯。

随着互联网发展及宽带普及率的提高,视频服务已经成为继电子商务、电子邮件、搜索引擎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应用。2010年上半年互联网用户观看网络视频达111亿小时,预计2010下半年访问时长总量将与综合门户网站的时长持平。据悉,电视剧是黏性最大的内容,能让网民长时间“挂”在网上,并吸附广告。“4.2亿中国总体网民规模,尤其是2.65亿网络视频用户,成为视频网站和版权方谈判的最大筹码。”一家视频网站的招商人员告诉记者,没有人愿意丢掉如此庞大的市场,视频网站在正版化过程产生的版权费用,将会成为娱乐行业利益分配的下一个关注点。

抛开恶搞,向大众价值靠拢

不同视频网站的不同侧重,表明视频网站正在明确市场细分格局。文化产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小众媒体还是大众娱乐?目前业态是,在市场的双重十字路口上,更多的视频网站正在选择向大众文化靠拢。

11月初,在豆瓣网电影口碑排行榜上,视频网站自制剧《老男孩》,以9.1的推荐指数和近七成的五星评价登上榜首。《老男孩》的编剧导演和负责音乐制作的两人合称“筷子兄弟”,他们分饰片中的肖大宝和王小帅。影片故事从两人参加“欢乐男生”比赛开始倒叙:中学时两人追校花、整人和被整,最后因为都痴迷迈克尔·杰克逊而成为好友。成年后,两人分别成为婚礼司仪和理发师,都过着不如意的生活。参加“欢乐男生”比赛让他们重做文艺青年,他们吟唱的对青春的感怀感动了许多观众,但比赛结果不理想,他们被“娱乐时代”淘汰。

跨度十几年的《老男孩》引发了线上线下“70后”和“80”后对“梦想照不到现实”的关注;曾经年少张狂,而今被现实冷却,“老男孩”让大家在怀旧中感慨万千。

《老男孩》被视作视频网站转型的里程碑。有评论称,网络短片的巨大影响力和强劲营销价值,已经突破了传统网络层面,带动了线上线下的网民关注。而在这种关注中,中国网络视频文化,正从“馒头血案”的过度恶搞向有价值和有温度的内容靠拢。

本报记者 王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磊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