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称写作动力源自深山少年
2010年12月08日 02:19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浙江富阳电(特派记者卜昌伟)12月7日是已故作家郁达夫先生诞辰114周年纪念日。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江南》杂志社主办的首届郁达夫小说奖昨天在富阳市揭晓并颁奖。作家铁凝以《伊琳娜的礼帽》获得郁达夫小说奖短篇小说奖,陈河凭借《黑白电影里的城市》获得中篇小说奖。铁凝在致答谢辞时称,她之所以写作是因为她内心真心喜欢,而更大的秘密动力则是深山少年的三行字——太阳升起来了,太阳落下去了,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好呢?

本届郁达夫小说奖除了铁凝和陈河获奖外,还产生了中短篇小说奖各三名提名奖,其中短篇小说奖提名奖有毕飞宇的《睡觉》、韩少功的《第四十三页》、朱山坡的《陪夜的女人》;中篇小说提名奖有叶广芩的《豆汁记》、乔叶的《最慢的是活着》、陈谦的《特蕾莎的流氓犯》。当天的颁奖礼上,除叶广芩、韩少功、陈谦因故未到外,其他获奖者悉数到场,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程永新、施战军,作家陈建功、迟子建、麦家等人也前来为盛典捧场。

铁凝当晚盛装出席了颁奖礼。在致答谢辞时她称,非常高兴能获得郁达夫小说奖,在此丝毫不想隐瞒获奖后的心情,“今天下午,我到了郁达夫先生的故居,我看见故居的门楣上写着‘风流儒雅’四个字,向导说是丰子恺先生所题,‘风流’是指文章,‘儒雅’是指先生的做人。除此,我觉得还有一层意思是指郁达夫先生的风骨与气节,所有这一切已经深埋在我们作为文学晚辈们的心中。借今天他的诞辰日,我特别向他表达我的敬意。”铁凝说,35年来,她之所以坚持写作,是因为写作真是发自她内心的喜欢,“除此,它还有助于提醒我警告自己不能丧失成长能力,警告我自己不要放弃葆有作家的真面目,虽然说文学可以去表现生活的各种表演,但写作的人的确应该避免表演生活。”

在谈到激发自己创作热情的话题时,铁凝讲述了深埋在心中的一个故事,正是故事的主人公激励着她将创作进行下去,并且往好的方向靠近。铁凝说,多年前一个秋天的下午,她到河北某山村,走进一户农家时,她看到院里窗户上靠着一块石板,上面写着“太阳升起来了,太阳落下去了,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好呢?”铁凝说:“我问这句话是谁写的,一个妇人说是她九岁的儿子写的,儿子不在家,去割韭菜了,我当时特别想见这个孩子,因为他那三行歪歪扭扭的字打动了我,三行字里包含着少年的内心困境,有他的情怀和尊严,还有太阳的起落和向好之心。我想每一个写作者都有一个秘密的写作动力,我的写作秘密动力中也包含着那个深山少年的三行字,它有着对我的拷问和期待——让痛疼的世界更多一些公平和美,使人类更像人类,这应该是写作的人和文学时刻面对的,为此,我愿意与同行们做出微薄和勤恳的努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