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传奇熬出来的大师
2010年12月07日 08:46 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认为此次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主要是稳定发挥。”这是王峰夺冠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在他看来,自己拿到的这个世界冠军绝不是“天才”的结果,而是科学刻苦训练的结果。但毫无疑问,王峰的故事,颇为传奇。

是“大师”,还是“王子”

王峰是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200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武汉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校园报道中,王峰被称为是“徜徉于记忆海洋的王子”。报道中有这样的说法:“可能你并不清楚什么是‘世界记忆大师’,但是你一定可以想像一小时正确记忆1984个数字、31.02秒记忆一副无规则扑克牌、一小时正确记忆620张扑克牌顺序到底有多难……”那是他去年的成绩。在上一届世锦赛中,王峰以十项总分6480分位居世界第五,而在本届广州世锦赛之后,王峰就以9486分一举拿到世界NO.1!这个从事记忆训练仅一年的清秀小伙,不单已是全世界94位“世界记忆大师”之一,更以自己温文尔雅、淡定沉着的气质,让其他国家的记忆高手连连称赞:“这个中国人太牛了!”

前天的比赛刚结束,在央视新闻中看到王峰夺冠的父母,就给他发来了祝贺短信:“儿子,你真棒,我为你感到自豪。”在谈到2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怎么花,王峰连连表示:“目前还没想好,先交给父母。”

据悉,要获得“世界记忆大师”,必须在世锦赛上达到三个标准——“1小时扑克牌”成绩达到10副牌以上;“一小时记数”成绩达到1000个数字以上;“一副扑克牌”记忆时间在2分钟以内。在之前的全世界65位世界记忆大师中,有15位中国人……王峰和他的师傅袁文魁都是“大师”。

冠军和“大师”都是熬出来的

学习“记忆法”,王峰自称是一场与记忆的“艳遇”。2009年3月份,他从食堂出来随意一瞥看到了一个“大学生记忆协会”的宣传牌,顿时好奇起来。他以前一直记忆力不好,便走过去询问:“记忆力不是天生的吗,还能用后天的方法改善?”当时招新人员很肯定地告诉他可以,他便欣喜地报了名。而最重要的是,他结识了袁文魁——第1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记忆大师”称号获得者。正是袁文魁让他真正体会到了记忆训练的爱与苦。

就是在这个为世锦赛做准备的艰苦的集训班里,王峰“冒尖”了。那时的武汉,高温难耐,几个队员租借了生命科学院一个小教室,天天5、6小时在里面练习各种记忆技巧,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饿了就吃盒饭。“高温、枯燥的训练,居然坚持下来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王峰进步神速,不满一月就达到了记忆大师三项标准之一——“两分钟内记忆一副无规律扑克牌”。

随后,在当年的英国伦敦第18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王峰技惊四座。初次参赛的他,就以一小时正确记忆1984个数字打破世界纪录获得银牌,以31.02秒记忆一副扑克牌的成绩打败该项纪录保持者、英国人“老本”,同时在一小时内正确记忆620张扑克牌,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以十项总分6480分的好成绩位居世界第五,历史排名第九。此后,王峰面临了很多同样的提问,他以自身为例告诉人们:记忆力不是天生的。所谓的冠军、“大师”都是熬出来,练出来的。

“爸妈都不理解我为何疯狂”

每天对着一大堆扑克牌,背一大堆代码和地点,这样的行为在别人看来是很难理解的。为了备战比赛,王峰昏天黑地的“闭关”。“爸妈和朋友们都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这么疯狂,特别是练马拉松(一小时内记忆尽量多的扑克牌)的时候,在桌子上摊开十几副扑克,把我爸妈都‘雷’到了。”幸好王峰的爸妈一直抱着“不反对不支持”的态度让他继续疯狂下去,后来还担心他“练坏了脑子”,常问他要不要买些补品来补补脑子。“我第一次给我爸表演,用了不到2分钟就记住了一副牌,当时他还特别不信的样子,猛问我是不是在牌上做记号了的。”王峰笑着说。

实际上,王峰介绍,记忆法的原理很简单,但要精通就必须不断练习、不断记忆自己的一套代码和地点。所以在刚开始时花费的时间更多,而熟练之后就会很快。为什么自己能坚持下来,王峰将原因归结为两点:有坚定的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

当然他也曾遭遇过“瓶颈期”。有段时间他记忆扑克的速度明显低于从前,他干脆暂停练习,释放压力,结果几天后速度突飞猛进,竟从原来的40多秒进步到35秒!而在谈到记忆法对自己学习的帮助时,王峰说:“考试之前人们用一周复习的功课,我用2个小时复习就可以了”,王峰将他的记忆法用在学习上,成效明显。此时的他已经完全摆脱了记忆的恐惧,以前碰到要记的文字、英语就头痛,现在记任何东西他都会先有个想法暗示自己:只要我想记,就一定没问题。单词、古文都能轻松快乐地记忆了,生活上用记忆法来记电话号码、公交路线、人名地名、购物清单,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