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公布不明动物毛发照片 专家断定"马尾毛"?
2010年11月24日 17:24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显示,不明动物毛发与人发、马尾毛发区别明显,其来自何种动物尚不明确。

③物镜20倍下的马尾毛。图/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截图

②物镜20倍下的人发。

今年7月,湖北神农架地区山民在高山拾获不明动物毛发,但迄今未能确定毛发属于何种动物。11月22日,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不明动物毛发的显微照片。

今年7月初,神农架松柏地区山民在邻近高山采药时,意外在林间落叶地表拾获一团动物毛发,其中混杂有黑色、浅棕及米色三种颜色的粗细一致、长度25~50厘米的毛发。当地政府随即派人前往调查,在现场另寻获散落的毛发数十根。

在当地保护区科研机构专业人士通过比较法直接排除金丝猴、野猪、苏门羚等已知动物后,毛发被送往武汉某研究机构鉴定,被专家果断地认定为马尾毛。但据分析,拾获毛发地点系高山地带,人迹罕至,有马匹活动并掉下众多马尾毛的推测或假设极为勉强。

此次公布的显微照片来自神农架保护区科研所分子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光学电子显微及成像设备,常年负责动植物细胞、病原体检测。该实验室工作人员朴金兰,选取马匹尾毛、女性头发作为参照,与不明毛发样本进行显微对比观察,并通过电子成像获取了照片。总体看,马尾毛外表粗糙,有众多外翘鳞片,人发次之,而不明动物毛发出人意料的光滑。人发因颜色偏深无法看到内部构造,马尾毛及不明动物米色、浅棕毛发都能通过调焦看到内部发腔壁及髓质空腔,但区别明显。显微镜下,马尾毛腔壁厚实,腔壁与髓质界限模糊,色彩渐变,髓质呈深色,而不明毛发腔壁明显要薄,与髓质界限分明,髓质呈浅色。

观察人员认为,未知动物毛发确实无法判断为人发或者马尾毛。朴金兰认为,要做出定性结论,还需运用更加科学的技术手段,做深入分析研究。

当地自然保护部门表示,不排除采取公开征集科学鉴定的方式,尽早确定不明动物毛发来源。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