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和促进全国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成都倡议
2010年11月24日 10:34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参加“全国民办博物馆发展成都论坛”的代表,就推进当代中国民办博物馆专业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重要共识。

我们认识到,民办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事业的重要力量,和国有博物馆一起,承担着保护、利用和管理人类生存及其环境物证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注意到,当前民办博物馆事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了实现博物馆的崇高使命,民办博物馆在数量增长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要遵循博物馆规律,加强民办博物馆在管理运行、业务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化建设,不断完善博物馆功能,切实提高应有的社会竞争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民办博物馆的社会作用,实现博物馆服务社会及其发展的宗旨。

为此,我们倡议:

一、树立和坚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正确理念。明晰民办博物馆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属性,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规范以及国际博物馆协会职业道德准则,依法注册、管理和运营民办博物馆。

二、健全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民办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理顺举办者与民办博物馆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确立民办博物馆独立的法人地位,完善博物馆章程和发展规划,实现博物馆依法长久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和科学运行。

三、加强民办博物馆的藏品管理,根据办馆宗旨和任务加强收藏的个性化、系统化、专门化建设,落实民办博物馆以藏品为核心的法人财产权和办馆自主权,让民办博物馆依法征集、拥有和利用藏品。

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造就一批知识渊博、品质优秀、道德高尚、甘于奉献、具有宽阔视野的专门型人才,使民办博物馆专业水平得以全面提升,促进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

五、提升民办博物馆的展示服务水平。精心组织主题鲜明、内容科学、展品丰富的优秀展览和多样化的教育活动,让观众在优美环境中学习和休闲,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传统的积极性,激发民众的艺术和科学创造力。

六、优化保障民办博物馆持久稳定发展的社会环境。使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在竞争中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在合作中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我们相信,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的民办博物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办馆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一定能够培育出一批符合国际博物馆专业标准的真正的民办博物馆,让民办博物馆成为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博物馆改革的重要力量,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