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鹏:首都博物馆活账本
2010年11月23日 03:09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博物馆数据库工作是琐碎的,要求员工既要有丰富的文物藏品知识,又要有足够的认真和耐心。尽管麻烦,但首都博物馆的邢鹏(见图)却对这份工作始终认真仔细,兢兢业业,被同事们称为首博的“总账”。

2009年首都博物馆开始对馆藏1351件一级藏品和二级藏品的档案信息数据采集、上报。按要求,每件藏品都要采集28项共约400字的文本信息及6张以上图像信息。具体内容由邢鹏负责完成。

由于工作时间短、工作量庞大,邢鹏根据本馆展览及其他工作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为了确保数据质量,邢鹏在完成对数据库建设的管理工作之外,还利用自己在博物馆保管部工作十年来积累的专业技术知识,承担了保管部对一级、二级藏品信息的初次、二次审校工作,经过这两次审校及部门主任、审核专家的后续校对,大大保证了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在信息内容审核中,邢鹏为保障质量,仅一级品文字内容的正式审核就达到5遍以上,最终,完成了文字撰写和录入约43万字,拍摄藏品照片7000余张。此外,邢鹏还将文物博物馆专业技术知识、计算机知识与博物馆藏品保管、藏品信息电子化等日常工作相结合,在部门内提出建设适合于首都博物馆工作需要的数据库软件的想法。

晨报记者 荀觅/文 首博供图

北京市文物局推荐

详细事迹和投票方式请登录首都文明热线http://www.bjwmb.gov.cn。

■编后语

做好人真的不难,发现身边的好人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儿。自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由首都北京推荐的一个个“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今天,本报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好人在身边”专栏,您用双眼发现身边的好人,我们用文字展现好人们的风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