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马斯:守望中国文化的美国学者
2010年10月25日 09:15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玛莎·维多利亚·迪马斯是一位地道的美国人。1990年,她进入盖蒂保护研究所工作,负责考古遗址保护和管理研究,并长期在非洲、中美洲及美国开展活动。1997年,她开始参与中国文化古迹的研究和保护管理工作,现为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的高级项目专家和敦煌研究院的客座研究员。

玛莎来华后,全心投入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作为团队主创和执笔人员之一,她参与了由中国国家文物局、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合作编撰《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项目。这部《准则》后来成为我国对文物古迹保护工作进行指导的行业规则和评价工作成果的主要标准,并获得2004年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一等奖。

为了推广《准则》,玛莎带领项目团队接连编写完成了《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保护管理规划》、《承德殊像寺评估报告》、《殊像寺保护与利用概念性规划》等文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殊像寺彩画保护修复工作。“这些工作的进行,不但对世界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乃至东方木构建筑的保护领域都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玛莎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中外专家的普遍认可。

此外,玛莎先后与中方合作成功实施了“莫高窟第85窟壁画保护”项目、“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编制项目。她积极致力于宣传介绍国际先进的文化遗产理念和先进技术,并结合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实际进行推广应用,为莫高窟的研究、保护、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2010年,她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