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胜霞:从上海世博会走出的女书法家
2010年10月20日 14:31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 苏诗钰

郭胜霞在世博会现场作书

几千年的中国封建史和上智下愚的专制史是中国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落后于西方国家的主要原因。清末政府的腐败和昏庸政治导致了中国千疮百孔,任人宰割,世界博览会与中国无缘。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翻了身,使一盘散沙的中国走向了新生。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使中国富强起来,中国才有缘于2010年5月1日在上海举办了世界博览会,世博会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在世博会上,由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举办的毛体书法展厅里悬挂着一幅标价15000元的毛泽东诗词“长征”作品,字体顺畅,大气磅礴,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欣赏。毛泽东主席的侄女、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名誉会长毛小青、毛泽东的侄孙、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会长毛世霖和上海市有关领导以及各界人士前来观赏。他们高兴地与作者合影留念,因为难以相信这幅大气恢弘的作品竟出自一位如此文静女士之手。人们不仅要问,这位女士是谁?她就是中国书画家报编委、编辑记者、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理事——郭胜霞。

郭胜霞毛体书法

郭胜霞出生在中原大地的一个书香门弟之家,父亲郭万青17岁参加革命,在广西龙州参加当时的国内解放战争革命运动,后调回内地。父亲写一手很有功夫的小楷书法,郭胜霞从小就跟父亲练习小楷。郭胜霞的公爹是三八式老八路,身上终生留下了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七个枪疤和两处刀痕。她将公公的抗日英雄事迹写在党史上,发表在本地的党报上。婆母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当地有名的双枪老太婆,公婆一家对党对毛主席的感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因此,家人都鼓励她练写毛主席诗词,并给她提供生活中的便利。不管工作多么忙,她都要抽出一些时间练习书法。外出坐车还是出差坐飞机轮船,她都随身携带着一支笔和毛体书法诗词本,一有空闲时间就练。

郭胜霞是一名记者,担负着繁重的采访任务。比干是世界林姓的始祖,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到中原大地,政治气候乍暖还寒,她的父亲以一个知识分子的敏锐眼光看到了中国未来的曙光,他和一帮文人志士共同组建了比干研究学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郭胜霞和丈夫共同采访而写的有关比干文章于1986年发表在香港《大公报》上,泰国林氏宗亲会会长拿着报纸寻找到中原卫辉——比干莹葬地,从此拉开了中原大地纪念比干活动的序幕。1991年6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又相继发表她与丈夫合写的“比干学术研究取得成果”的文章,新华社还用电讯向全国发了通稿,使不少新闻单位陆续转载。“一石激起千层浪”!比干为天下林氏根的消息传出,香港、澳门、台湾和美国、日本及东南亚的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林姓后裔,纷纷来此寻根谒祖,拜祭先人。卫辉成了天下林氏向往的发祥胜地。后她又撰稿拍摄的《天下林氏根》大型专题片发行到海外几十个国家,深受林氏后裔的欢迎。郭胜霞是第一个将林姓始祖比干的事迹宣传到海外从而使比干庙由原来的一个不起眼的破庙,到如今成为世界林姓朝拜的圣地。每年比干诞辰日,世界各国的林氏后裔组织人员前来纪念这位中国第一谏臣,为当地的招商引资和旅游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全国百名好公仆”之一,中共卫辉市委副书记兼唐庄乡党委书记吴金印,被誉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他在乡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含辛茹苦、风风雨雨地干了几十年,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过去的百姓怀念他,现在的百姓拥护他。树立这样的榜样,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召唤。当郭胜霞去采访吴金印时,他只说是群众太好了,是群众干出来的,他自己却什么也不说。郭胜霞为了写好吴金印文章,与三位同志深入到群众里,吃住在农村,有时还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到山上去走访群众。半个多月过去了,终于收集到了第一手材料,吴金印通讯《苦熬没有头,苦干有奔头》1996年7月9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黄金时间占15分钟全文播出,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接着,她又写出中篇《吴金印的故事》被全国多家广播电台采用。她的文章引起中组部、中宣部的高度重视,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宣传吴金印的事迹,吴金印也由普通的一个乡党委书记成为中组部树立的全国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