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霞关“搭桥牵线” 印证中原先民入闽足迹
2010年10月04日 22:27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衢州10月4日电 (记者 李贵刚) “漫漫寻亲路,雄关巧搭桥。”蜚声海内外的千年古道浙江仙霞关再次让世人瞩目,通过她的“搭桥牵线”,再次佐证了中原先民南迁入闽的“足迹”。

4日,以重走开漳路、入闽路为主线,以沿线姓氏文化的探寻为主题,旨在诠释豫、闽、台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渊源,再续豫、闽、台血浓于水的“根源”的“开漳入闽——中原寻亲之旅”活动团走进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的浙江省江山市。

10月的江南景色宜人,舟车劳顿的“寻亲团”无心去欣赏路边的美景。他们一路上沿着祖籍河南固始的陈政、陈元光父子及其母亲率府兵平叛和增援南下所走路线——浙江省江山市仙霞古道,去追寻中原先民们曾经留下的“足迹”……

“仙霞古道可以说是与中原先民南迁之路最为亲密的一条古道,”河南省固始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说,“据历史专家考证和史料记载,中原先民南迁时从仙霞关古道经过,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条亲情之桥、血脉之桥……”

据史料记载,公元1300多年前,陈政、陈元光父子奉诏率领87姓府兵及其家属南下“平抚”被困九龙山,陈政母亲魏敬夫人奉诏偕子陈敏、陈敷率领固始58姓府兵及眷属近万人,浩浩荡荡南行增援,援军日夜兼程,从河南光州出发,入淮河,转运河,抵浙江。不料,途中陈敏、陈敷与不少将士染病,不幸病殁于须江(今浙江江山县境内),而魏敬夫人忍痛命军士运灵柩随军继续前行。

仙霞关位于浙江省江山市仙霞岭上,江山城南42公里。北宋时期,仙霞关与居庸关、剑门关、辰笼关齐名。史上有“闽浙咽喉”、“南服之雄”、“东南天险”、“操七闽之关键,巩两浙之樊篱”之称。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