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呔商帮”二百年经商史《百年呔商》将问世
2010年08月27日 12:37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唐山8月27日电(云水 涛会锐)记者今日从河北省乐亭县委宣传部获悉,一部讲述清乾隆早期至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河北乐亭籍商人在东北、华北等地经商,形成名扬东北、享誉全国“老呔商帮”历史的著作《百年呔商》(暂定名),现已完成创作,即将问世。

据介绍,被称为呔商的乐亭籍商人,是继晋商之后在东北地区形成的一支庞大的经商力量,是冀商的代表商帮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呔商兴盛时期,乐亭籍商人先后在东北、华北地区开办商店和各类企业1000多家,经商、习商人数达10万之众。

《百年呔商》一书是乐亭县为挖掘呔商光辉业绩,丰富该县文化底蕴而编纂的一部历史性著作。该书于去年初开始编写,经过10名学者历时一年半时间精心创作,最终形成了35万字的初稿,记述了1743年至1956年乐亭商人的经商史。

据了解,为确保《百年呔商》的生动性、真实性和史料性,乐亭县还专门成立了商史编纂组,组织创作人员先后6次深入东北地区,足迹遍布沈阳、哈尔滨等10多个城市,考察呔商故地,查阅相关档案,走访知情群众,搜集了大量生动、详实的历史资料,全面客观掌握了呔商在东北的兴起发展过程。

目前,该书已接受了来自中央党校、光明日报社、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学术机构专家的评审,编纂组正根据专家建议对书稿进行修改完善,预计年底前正式出版发行。(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