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2008年11月11日 10:36国际在线 】 【打印

7岁至20岁的尼姑要受沙弥戒

7岁至20岁的尼姑要受沙弥戒。受戒仪式由一位活佛主持,同时要有4名“格龙”(比丘喇嘛)当助手。受戒地点一般在寺院,也可以在活佛的驻锡地。主持仪式的活佛根据每个受戒尼姑的生辰八字,算定受戒日期。参加受戒的尼姑在受戒之前将酥油、糌粑、面粉等食品送到受戒地点。受戒地点(经堂)布置得既庄严又神秘,正面悬挂释迦牟尼像,两边是受戒尼姑的本尊像。活佛登上法坛,四个格龙(比丘)分别坐在两边。受戒尼姑盘坐在活佛对面的藏毯上,穿着黄色法衣、红色袈裟,腰带“格鲁”(净水壶)。

受戒尼姑三人一组,按先后顺序走到活佛座前,伸出右手,同时用左手抓住一个“曲扎”(滤水器),表示滤去一切邪念。活佛抓住尼姑的右掌,问:“愿意受戒吗?”答:“愿意!”接着提出36条戒律,诸如不喝酒、不邪淫、不妄语、不偷盗、不杀生等。活佛问一句,尼姑答一句,问答完后,活佛郑重宣布:“从现在起,你们是受戒的人了!”然后尼姑跪拜三次,接受活佛摸顶,尼姑给活佛献礼物。

每个尼姑都要想一个法名。受戒后,7天内过午不食,只喝点酥油茶。每天清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在神像前跪下,默念36条戒律,逐条反思后,祈祷道:“到今天太阳升起之前,我处处遵守了戒律。如果有犯戒的地方,请神佛多加原谅!”

那些从远古就被固定下来的经文,经过虔诚的女性之口吟出,别有一番韵味和传神之力、那清朗甜润的喁喁之声传达出的深邃哲理。

每日功课:诵经

每天早晨,随着尼姑庵的海螺声,全体尼姑集中到经堂,由领经师领头诵念经文。尼姑诵经就像唱歌一样,十分动听。她们在诵经的同时,边喝着尼姑庵供应的酥油茶,边吃着自备的糌粑。早经诵完了,早饭也用过了。女尼的闲暇时间几乎都在转动着的经轮中渡过。

日常课诵。是藏传佛教徒每日定时集中于大经堂集体共同诵读佛经念持经咒、礼佛供养和梵呗歌赞的一种行仪。日常课诵是阿琼南宗三丹琼培林尼姑日常宗教生活的基本内容之一,是尼姑们必须修持的定课。尼姑寺的日常课诵一般在清晨进行,可谓“早殿”或“早课”。每日清晨尼姑们定时集中在大经堂,共同诵经供赞,礼佛祈佛祈祷,与安置于大经堂中那些可见或可亲证的神佛、菩萨实体(塑像)面对面的交流,由此不仅可产生一种亲切感或补偿心理之感。

在阿琼南宗尼姑寺,转经轮是尼姑日常个人进行的主要宗教活动。她们每日要环绕大经堂经轮回廊,周而复始地转动数千百次的转经筒,面对大经堂中安置的本尊,护法等众神行上千百次五体投地的磕拜。这种转经磕头的行仪除了在寺内进行外,尼姑们常常还在各自的尼舍中均设有小佛堂和手摇经轮。她们的闲暇时间几乎都在转动着的经轮中渡过。她们转经轮,口念经咒真言,将自己的身、心、语全部奉献于它,崇拜它。

谋利的佛事活动

俗家经忏是为俗人举行讽诵经忏的一种宗教仪式。它由施主奉献财物,指定尼姑修忏法诵佛经。也是尼姑寺一种谋利的佛事活动,或尼姑个人唯一的经济来源。诵经拜忏可在寺院集体共同进行,亦可去俗家进行。但它不是经常性的。

阿琼南宗尼姑寺为了使每个尼姑人人都有所经济收入,寺院规定:尼姑个人不能擅自受邀去俗家经忏,一般由“格贵”统一安排,人员的多少由俗家限定,依经忏内容5人、7人或10人不等。每一组中均设有“翁则”、“上师”(喇嘛)和“却员”等神职人员。进行经忏的内容纷繁多种,十分繁杂。有追荐亡灵、祈冥福、报亲恩、消灾延寿、驱邪禳灾等等,其形式也是多样的。

诵经拜忏的尼姑在仪式中扮演着神的代表和仆人,是神圣力量和世俗人间的联结点,把神圣力量传给世俗人间,或救度亡灵,引入极乐世界,或超脱苦难,构造着一个完整的经验世界,但它却隐藏着一种救治世俗的方法,或具有一种拯救的力量。它通过礼敬,赞叹。拜忏以安定心思,能够净化或改变人们的生活。因此,在藏传佛教中各忏法便纷呈于世,成为僧尼主要的佛事活动之一。

煨桑祈祷

煨桑祈祷,是尼姑个人与神灵菩萨交往的基本形式。它是通过煨桑薰烟,吟诵经文颂词等语言形式和身体动作来表现对神佛菩萨的一种依赖感或敬畏感,以实现自身或整个人类众生的愿望。因此,每日的煨桑成了尼姑个人满足自己或众生的目的或需要而特定的生活基本内容。

通过煨桑,诵经歌赞对神佛菩萨的祈求和祝祷,不仅打开了神圣王国的大门,从而让生活充满憧憬、欢乐和智慧。而且这些经文祷词中描述的神圣世界的模式,便构成了她们生活的灯塔。她们认为这些充满慈悲、利益无边的神女佛母,对女性本身更为有利。故将她们视为自己前进的指南,或一种希望,她们对这些神灵佛母表现这种尊崇、爱慕、畏惧、谦卑和虔诚的同时,也培养和净化了她们的慈悲、善良之心和伦理道德行为。

相关阅读:

西藏人在纽约:神秘的移民团体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西藏人的生死观:为死亡预做准备

康巴藏族的现代生存:我不希望中国分裂

剧毒入药:揭秘神奇藏药"佐塔"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