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2008年11月11日 10:36国际在线 】 【打印

尼姑的节日:唱歌/跳舞/演藏戏

每年藏历新年,尼姑庵放假5天,这是尼姑快乐的日子,尼姑庵供应她们吃喝,佛法姐妹一起唱歌、跳舞、演藏戏,许多尼姑能歌善舞,还能模仿神女的动作,翩翩起舞。

每年夏天“夏日安居”过后,尼姑们兴冲冲地走出尼姑庵,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尽情嬉戏玩耍。她们或者溪间沐浴,或者草地野餐,或者弹奏乐器,或者唱歌跳舞。这是尼姑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白居寺后山尼姑庵的尼姑,一大早就来到节日现场诵经,她们唱诵各种祈愿平安、吉祥的经文,金刚铃不时发出悦耳的响声。

尼姑们远离尘世,到尼姑庵中修行,除了虔诚佛法外,也还有各自不同的出发点。有的是为了修习宗教文化,陶冶情操,日后找一个如意郎君;有的由于家道中落,陪不起嫁妆,只好到尼姑庵陪伴酥灯古佛;有的希望学会文墨后,返家管理家庭财产,由于她们既没有恋爱婚姻的烦恼,也没有生儿育女的拖累,专心理财,有利于家庭财产的积累和家族的振兴;有的是随父母从遥远的牧区来圣城朝佛,盘缠已尽,衣食无着,无法回家,只好削发为尼。

尼姑的修持:坐禅/闭斋/瑜伽

平时格鲁派尼姑们的修持,主要是坐禅闭观和闭斋,这是她们个人修行的重要项目。坐禅闭观,多在冬季进行。她们根据《菩提道次第广论》对坐禅要求,静坐修行。坐禅大都在自己的住房内进行。坐禅时,独自端坐于室内避光处,不出门,不说话,谢拒客人,门上标有记号,数月到数年不等。在一片沉寂中静悟,追寻身心的皈依之处。

闭斋,这是为尼姑独有的修行形式。闭斋每月数次,每次持续三天。第一天吃过午餐闭斋,第二天整日除可饮水外不食不语,第三天开斋吃饭。她们在这种断炊苦修中,努力去通晓明理,得到“正觉”,成就一切……

闭斋,除作为修行的项月外,还有一种为他人做的闭斋。如一些世人为纪念亡人,请求尼姑代替自己闭斋、以使亡灵早日超度。

全庵的闭斋,则比较隆重。在闭斋前一天只在中午进一餐,这一餐由寺院负担,比较丰盛,有藏式米饭等。到了闭斋之日,水与食物不许入口,到第三天拂哓才能开斋。当全庵替人闭斋时,则由施市供饭。

有的尼姑除了学经外,还修习瑜伽功,即通过调息静坐等方法,进行佛教的修炼。从前,香色山上有一个瑜伽修习场,每天天不亮,尼姑们就到修习场上修习,她们坐在垫子上,调息、运气、蹦起、落地。她们讲究冬炼100天,经过长期修炼,不仅能抵御严寒,而且还有一些内在的功力。著名尼姑寺乃炯寺有个女活佛,名叫仁增?曲尼旺姆(又称吉尊仁波齐),经过长期修炼,精通瑜伽功,传说她活到120岁无疾而终。

有的尼姑在练瑜伽功的同时,还藏身石头洞窟里修禅(“仓当”)。有的修禅者白天不出洞,黑夜才出来活动。更有甚者,有的修禅尼姑用巨石将洞口堵死,渴了喝石缝渗出的泉水,饿了吃香客布施的粗糙食物。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