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向东:让每个字都有生命力(组图)

2013年11月22日 17:20
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勤

王向东书法

不断有人向我说起王向东先生,说起他的为人,他的字。说他人好字也好。

我见到他是在一个夏末秋初的时节。经朋友介绍,一个敦厚、和善、面堆笑容的中年人站到了我面前。他先拿出一本他著作的钢笔字速成教材和一本他的书法作品集,然后从一个蓝色布兜里掏出一叠楷书、行书新作。顿时,我的室内散发出一阵淡淡的墨香。

观向东先生的字,对我来说可谓是美的享受。他的字横看顺心竖瞅顺眼,该有的全有,不扭捏,不做作,自然流畅,质朴天成,觉得每个字都是活的。向东说,书法是写给人看的,就要把每一个字都写得好看有韵味。其实,说起来,甲骨文也好,篆隶楷草也好,刻在竹简石上山上碑上,写在后来的墙上壁上宣纸上,除了最初的记事记史,字写得好看不好看有没有韵味可大有说道。用笔写的好看的字以后上升到艺术层面就有了书法一说。

书法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源远流长。当毛笔作为书写工具的时候,大多数的帝王将相、墨客骚人估计都能轻挥紫毫,其中代有人出,将这门艺术打造得炉火纯青。历史有时候落伍,书法何曾褪色。一辈辈的薪火相传,书法到今天仍然闪闪发光。书法队伍扛着中国非物质遗产大旗即蹒跚又风光地前行。

王向东先生是这支大军中出彩的一员。他6岁时痴迷此道一发而不可收,以魏晋钟繇王羲之及元略墓志相结合为起点,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所书所得最终有了自己的面貌。他挥毫,决不故作迟钝亦不敢轻起浮落。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点画结构间无不充满了他对中国文字的深深敬意和理解。他每临帖习字,均悉心揣摩,不敢丝毫疏懒,加之天性聪慧勤奋,始有书法日益长进。观他书,气势中饱和着柔美,洒脱中包藏着含蓄。密不透风,疏可跑马,温润靓丽,异彩纷呈。可谓笔笔都有出身,字字均有来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王向东 书法 1970年 元略墓志 美术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