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注定》注定话题多 戛纳首映未见“龙标”

2013年05月20日 08:41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钟河

戛纳首映在即未见“龙标”

北京时间17日凌晨,贾樟柯新作《天注定》在戛纳举行媒体场。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贾樟柯的新作《天注定》受到中外媒体的极大关注。毕竟,从2010年以来,华语电影已连续3年再无作品入围主竞赛单元。

野性之作

如果说此前第六代导演的作品,只是用影射的手法揭露社会的伤疤,那么《天注定》则是用一种更加纯粹的写实手法来呈现社会的阴暗。

此前,《天注定》导演贾樟柯称这是一部野性的作品。媒体场放映后,不少记者表示影片暴力尺度很大,除了姜武用猎枪崩裂村会计脑袋、王宝强射杀三人的镜头以外,女主演赵涛在片中也有不少血淋淋的杀戮戏。除此以外,富士康血汗工厂、温州动车事故等社会事件也在片中有所展示。如果拿去那些艺术处理的情节和镜头,《天注定》几乎就是一部新闻纪录片。不过,影片中设置的开放式结局,似乎也是有意摆脱“写实”的嫌疑。

得奖有望

从目前几部已展映的主竞赛单元影片的口碑来看,《天注定》是目前夺奖呼声最高的电影。

不管是弗朗索瓦·欧容的新作《花容月貌》,还是墨西哥影片《赫利》,所收到的反馈均不如《天注定》好。美国著名娱乐杂志《综艺》指出,贾樟柯在《天注定》中的个人突破,以及对于极端情感的浓墨重彩的刻画,有望在评委会中留下深刻印象,为其拿奖奠定基础。

不过,之前不少媒体所预测的《天注定》有望竞争的最佳女演员奖项,在媒体展映后,外媒普遍认为希望十分渺茫。法国Canal+电视台指出,赵涛的表演容易引起两极分化的反馈。

无“龙标”参赛有先例

在北京时间18日凌晨,《天注定》将在戛纳举行全球首映礼。但在媒体场上,不少国内记者发现《天注定》片头竟然没有“龙标”(注:一般在海外电影节参赛的中国影片都会贴上龙标以示通过审查)。而据此次来到戛纳的有关工作人员透露,片子已经通过了审查,拿到了上映许可证,但具体情况会在法国当地时间17日下午的发布会上公布。

其实,没拿到“龙标”就出国参赛的事情也有先例。2011年,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就是在没有拿到“龙标”的情况下,以中国香港身份参赛,并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了银狮奖。 (钟河)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天注定 龙标 影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