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度散文家梁鸿:每个人都是羞耻的塑造者和承受者

2013年04月29日 11:26
来源:凤凰网文化

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岭南壮县”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主办,由顺德区委宣传部、北滘镇人民政府协办。两个小时的颁奖典礼中,梁鸿凭借《中国在梁庄》获“年度散文家”。在宣读获奖感言,回忆创作初衷的时候她一度泣不成声。现场中断了一分钟之久。 

2008年的夏天和冬天,梁鸿回到自己的故乡河南穰县梁庄,对梁庄的老人、妇女、儿童,以及梁庄的自然环境、文化结构、伦理结构和道德结构进行了考察,用纪实的方式写出梁庄人的故事,最终以《中国在梁庄》为名出版,它是梁庄人留守在梁庄的故事。但是,这并不是完整的梁庄,“梁庄”生命群体的另外重要一部分,进城农民,还没有被书写。 

2011年1月和7月初,梁鸿重回梁庄,着手收集在外打工的梁庄人的联系方式,了解梁庄打工者所在的城市、所从事的职业和大致的家庭成员分布状况。梁庄的打工者在城市打工时间最长的有超过30年,最短的才刚刚踏上漂泊之程。他们是梁庄隐形的“在场者”,梁庄的房屋,梁庄的生存,梁庄的喜怒哀乐,都因他们而起。然而,他们进入了中国的哪些城市?做什么样的工作?如何流转?他们与城市以什么样的关系存在?他们怎样思考梁庄,是否想回去?怎样思考所在的城市?怎样思考自己的生活?他们的历史形象,他们的身份,是如何被规定,被约束,并最终被塑造出来的? 

中国有近2.5亿农民和梁庄打工者一样,他们是中国特色农民,长期远离土地,长期寄居城市,他们对故乡已经陌生,对城市未曾熟悉。然而,他们构成完整的农村与城市,构成完整的中国。他们是一个共同体的存在样态,我们是如何思考并以什么样的姿态参与了他们的生态发展? 

2012年,梁鸿历时2年,走访10余个省市,340余人,以近200万字的图文资料,整理撰写的非虚构作品《出梁庄记》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获得巨大的反响,梁鸿更凭借此作品荣获“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 

作家阎连科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当代作家,都是以写乡土题材为主,梁鸿几年来对中国农民工追访的路程以及她所创作的《出梁庄记》,则自有其独特之处。“与其说《出梁庄记》是《中国在梁庄》的延续,不如直言它是《中国在梁庄》更为深刻的扩展和掘进。一个村庄遍布在一个国家,它的足迹是一个民族命运的当代画影,它诉说的眼泪,是今日中国澎湃的浊浪。”梁鸿则认为,较之《中国在梁庄》,自己在写作《出梁庄记》时,更加谨慎了些,希望能够在文学层面和社会学意义上达到一种突破。她阅读了大量中国农村社会学和政治学方面的书籍文献,在文学形式方面,也下了很大工夫反复琢磨。“中国农村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它需要的是各个层面的深入思考。文学所能进行的应该是对现实准确而细致的观察和描述,能够穿透文字,让人看到事物的内在逻辑。” 

谈及探访时的心情,梁鸿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坚定的调查者。每当离开老乡们的打工场地和出租屋,她的心中都夹杂着一种略带卑劣的如释重负感,无法掩饰的轻松。“任务终于完成了,然后,既无限羞愧又心安理得地开始城市的生活。这种多重的矛盾是我必须面对的问题,必须解决的心理障碍。还有羞耻,你无法不感到羞耻。一个特别清晰的事实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一羞耻的塑造者和承受者。它不只是制度、政治的问题,它是每个人心灵黑洞的赤裸裸呈现,它是同一场景的阴暗面。”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梁庄 散文家 梁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