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润艺术榜发布 周春芽击败范曾以4.7亿成最贵艺术家

2013年04月25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胡润艺术榜发布周春芽以4.7亿成最贵在世艺术家

周春芽

中新网4月24日电(刘欢)24日下午,《2013胡润艺术榜》在北京发布。榜单内容为前100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按照2012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数据显示,艺术家周春芽以4.7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成为最贵在世艺术家,是近三年来最年轻的在世艺术家“状元”。

2012年,周春芽作品总成交额较2011年翻了1倍,排名比去年上升6位。他的4.7亿元总成交额来自222幅作品,其中2012年最贵的一幅作品是由北京匡时拍出的1994年作《石头系列——雅安上里(三联画)》,价格2,990万元,是在世艺术家作品第七贵。自2008年胡润艺术榜发布至今,除2011年外,周春芽一直保持着前十的名次,近三年的成交额平均增长率超过100%。

排名第二的艺术家为年仅49岁的油画艺术家曾梵志,成交额为4.5亿元,仅比周春芽低1,694 万元,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曾梵志的4.5亿元总成交额来自76幅作品,其中拍得最贵的一幅是由香港佳士得拍出的2000年作《飞翔》,价格3,241万元。自2008胡润艺术榜以来,曾梵志排名一直较为平稳,始终位于前十名,近三年的成交额平均增长率约96%。

75岁的国画艺术家范曾在连续两年蝉联桂冠宝座后,今年以4.3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三,并第三次蝉联在世国画艺术家桂冠。范曾的4.3亿元总成交额来自758幅作品,数据显示,2012年范曾作品总成交额较2011年下跌一半。

92岁的油画艺术家赵无极以4.2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列第四。赵无极是2010胡润艺术榜在世艺术家桂冠获得者,去年排名第三。总成交额下降30%。过去一年拍得最贵的作品是由香港佳士得拍出的1960年作《15.05.60》,价格2,761万元。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介绍说,虽然赵无极已于2013年4月9日因病逝世,但由于榜单统计时间截止至去年年底,因此他仍在榜单上。

93岁的油画艺术家朱德群以3.6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五,比去年上升9位,总成交额上升127%,是过去一年总成交额涨幅最大的上榜艺术家。过去一年拍得最贵的作品是由香港佳士得拍出的1987年作《白色森林之二》,价格4,838万元,这件作品同时也是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自2008胡润艺术榜以来朱德群一直保持着前20的位置。

据悉,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六年发布“胡润艺术榜”。胡润介绍称,发布富豪榜的初衷,一是为了激励艺术家,二是为了吸引到更多的人进入到艺术品收藏领域。到场的艺术家崔如琢、艾轩、王沂东也对“胡润艺术榜”的价值表示了肯定。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家 周春芽 成交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