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西闽透露小时候差点被拐走 写书提醒天下父母

2013年03月24日 10:33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西闽

李西闽

“恐怖大王”李西闽,在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幸运的存活下来以后,对生活有了新的更深刻的感悟。在创作了《幸存者》之后,又将目光聚焦到当下生存环境带给人们的各种思考,于近日推出首部微博打拐小说《宝贝回家》。该书的选题是2012年编辑在刚刚火起来的微博上研究微博最热词汇时挖掘的。当时“打拐”是热词之一,而有关这个概念的书籍小说在文学著作中却还是首次。

披露自己小时候就被拐过

火车站大厅,正在等待爸爸回来的小丽被喷了麻药,从此失踪;幼儿园放学了,那个拿着棒棒糖的“陌生叔叔”带走了乖巧的思奇;动物园门口,小毛被一伙彪形大汉从妈妈的怀里当街抢走……这是《宝贝回家》书中描述的情景。

李西闽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被拐过,“6岁时在河滩上玩,一对穿着干净的中年男女给我大白兔奶糖,那年代,别说糖了,饭都吃不饱,我就傻乎乎的跟着走了,是一个邻居看到赶紧告诉我爸,我爸当时在生产队劳动,带着十几个男人追上去了,追了两三公里才追上,要是像现在有车,交通又便利,早找不到了,幸好那时候不方便,在离我们镇另外一个拦车的地方,把我解救回来,把对方打了一顿,也没办法就放走了。”李西闽常常会对孩子说:“这个世界还是有危险的。”

李西闽想通过此书,提醒自己也提醒天下父母,虽然这是很大的一个社会问题,但作为带小孩的人,家长最起码要有觉悟,被抢的时候有一些防护的措施。比如人贩子在幼儿园门口伪装成家长,跟你聊天,他就是能知道家长的心理,他坚定的认为你总有一次会疏忽的,只要有耐心,就能把你的孩子带走,反过来说,家长要一直警惕,孩子才是安全的。

好几次写不下去泪流满面

说到为什么写这个题材,李西闽解释,主要是因为人贩子越来越猖獗,自己有了女儿后,每每看到新闻中有孩子被拐,心里就没有安全感,为了让更多的父母包括自己的孩子免于被拐,于是,他就下决心写了这本书。

“写作时,书中几个家庭的命运,常常让我内心疼痛,好几次写不下去,泪流满面。”谈起写作过程,李西闽透露,这样的小说特别难写,因为要收集大量的资料。比如人贩子拐卖儿童的招数,比如失去孩子的父母怎么样寻找孩子等等,必须真实生动。“在写作此书前,困扰我的是如何把收集到的大量素材糅进小说,因为不是纪实文学,需要花很大的精力构思,构思的过程相当痛苦。”

为什么不断会有拐卖孩子这种令人痛恨的现象,李西闽认为,“一是社会大环境关注儿童不够,尽管我们都很溺爱孩子,个案中都很爱护孩子,但不是普遍的。社会性的爱不够,仅有的个体的爱是很狭隘的。而且对孩子的保护,还是过多停留在口头上,社会是冷漠的。不说那些卖孩子的人,就说买孩子的人也不是出于爱,他们是有目的的,中国买孩子的群体相对比较愚昧,为了传宗接代,不是说对孤儿的收养的那种爱。另一方面,中国的父母带孩子很多目的是把他养大,我认识很多条件不错的人,提供教育和良好生活给孩子,他觉得尽到责任,却缺少细微的、温暖的爱。”

扬子晚报记者蔡震文/摄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天下父母 写书 家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