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吉林陕西首次联手 展示“汉景帝的地下王国”

2012年04月17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房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着衣式武士俑、塑衣式彩绘跽坐男俑、铜弩机……17日,由吉林和陕西两地博物馆首次联手举办的汉阳陵文物展上,85件距今2100多年的珍贵文物,再现了当年盛极一时的汉景帝的地下王国。

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的陵墓。汉景帝在位17年,其间对内“崇尚黄老、无为而治、与民生息”,对外“和亲匈奴”,维护国家稳定,从而获得了“文景之治”的美誉。汉景帝的陵园叫“阳陵”,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占地约20平方公里,汉阳陵博物馆也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17日上午,记者走进吉林省博物院,当天开展的《微笑彩俑——汉景帝的地下王国》,共展文物85件(套),多为国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5件,二级文物30件,包括着衣式武士俑、塑衣式彩绘跽坐男俑、西汉轺车、彩绘陶蝉和陶狼犬、“长乐未央”瓦当、白鹿纹空心砖、带盖陶仓、茧形壶、铜弩机等。

记者看到,着衣式武士俑的头发、须眉、瞳仁均显墨黑,面部五官、肚脐、生殖器官等刻画细致。塑衣式彩绘跽坐男俑面部则成乳白色,身着白色深衣,姿势为跽坐状,双手平伸。据了解,这些陶俑大多以真人三分之一的比例制作。

陕西汉阳陵博物馆晏新志馆长介绍,汉阳陵中以着衣式“裸体”陶俑最为珍贵,由于陶俑年代久远,受地下环境影响,使得原有衣物和木制臂腐朽,发掘出土时就成了缺臂的“裸体俑”,所以有人将其称作“东方大卫”、“东方维纳斯”。汉阳陵中的陶俑面部表情喜多于忧,也凸显了“文景之治”的盛况。

吉林省博物院公众服务部主任张淑娟表示,这种大型贵族珍贵文物首次在北方展出,可以使更多的人借助汉阳陵出土文物,了解西汉的文化特色。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汉阳陵 裸体 文景之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