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精彩纷呈 8部中外歌剧即将上演

日前,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拉开了国家大剧院2012年歌剧节的帷幕。随后三个月内,将有8部中外歌剧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多明戈国际歌剧声乐比赛的加盟,使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这一金字招牌将再显强劲魔力。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每年都邀请不同的国际知名导演和中国艺术家,共同为北京观众演绎不同风格的中外歌剧精品。这里已经成为推动我国歌剧发展的重要平台,以及歌剧普及的重要阵地。今年的歌剧节,《漂泊的荷兰人》、《假面舞会》、《托斯卡》、《艺术家生涯》、《唐豪瑟》,以及中国歌剧《土楼》、《运河谣》、《红河谷》已经或即将登台亮相。每部作品都有着较高的艺术水准,应该说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歌剧盛宴。”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吕嘉对记者说:“国家大剧院举办歌剧节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我们力求演出的每一部作品都能在未来几年继续演出,成为大剧院的保留剧目。这也是我们举办歌剧节和制作歌剧演出的最终目标。”

外国歌剧青睐国际名流

作为歌剧艺术节,除了选择重要的演出剧目外,邀请国外艺术家参与制作和演出也是非常重要。在今年的五部外国歌剧中,除了韩国首尔歌剧院演出的《艺术家生涯》外,有三部戏是国家大剧院自己制作,而《唐豪瑟》则是中央歌剧院制作演出。国家大剧院自制的三部歌剧的导演分别是强卡洛和乌戈·德·安纳,《艺术家生涯》的导演是马尔科·甘迪尼,而指挥则是指挥家郑明勋,都是国际大牌。演出阵容中也同样明星荟萃,每部歌剧都有国际知名歌唱家加盟,《漂泊的荷兰人》有伊娃·约翰森、托马斯·卡则里和简·亨德里克·鲁特林等,《假面舞会》有佐兰·托都洛维奇、拉多·阿塔内里等,《唐豪瑟》的主演是理查德·伯克利·斯蒂尔,这些歌唱家都是国际歌剧界公认的高手。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这次也将首次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出演《假面舞会》的女主角。吕嘉介绍说,和慧曾经在世界上许多重要的歌剧院出演过歌剧女主角,是意大利歌剧大奖的获得者,是公认的三位最好的“阿依达”演唱者之一。这些国际级歌唱家的加盟,保证了歌剧演出的上乘质量。在《漂泊的荷兰人》首演后,观众普遍反映听到了真正的瓦格纳歌剧,好莱坞大片式的歌剧呈现方式也让人们更加走近瓦格纳。

中国元素进入歌剧创作

对于中国歌剧,人们印象中的大都还是《白毛女》、《江姐》、《洪湖赤卫队》和《小二黑结婚》等几十年前的作品。国家大剧院开业以来,也创作了《西施》、《赵氏孤儿》和《山村女教师》。而今年歌剧节呈现的三部原创歌剧的最大特点是,都以中国民族元素作为出发点,无论是大剧院原创的《运河谣》还是福建歌舞剧院的《土楼》,以及中国歌舞剧院的《红河谷》,都在汲取民族风情上下足了功夫。《土楼》是著名作曲家莫凡创作的一部融客家土楼文化的歌剧,其音乐融入了客家山歌等民族音乐的元素。歌剧《红河谷》则根据同名电影改编,藏族文化浓郁,藏族民间音乐在歌剧中有着较好的体现。《运河谣》则是地地道道的民族歌剧,作曲家印青用他这些年的创作感悟,以民族唱法的音乐写就了这部感人的作品,成为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步民族歌剧。

三部歌剧的导演都为女性,陈薪伊曾经在国家大剧院导演过多部歌剧作品,从《图兰朵》到《艺术家生涯》,从《山村女教师》到《赵氏孤儿》,她积累了不少导演大歌剧的经验,而《土楼》是她的又一部力作,陈氏风格将尽显其中。陈蔚是我国少有的几个能够看着总谱执导歌剧的导演,她曾执导过多部歌剧和音乐剧,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和导演文化奖,作品以音乐与舞台动作融合著称。廖向红是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著名的学者导演,除执导过多部话剧外,音乐剧《赤道雨》和歌剧《玉鸟兵站》是她在歌剧方面的成就。三位“女强人”撑起了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国歌剧的半边天。此外,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舞台演出《红河谷》,魏松、莫华伦、王宏伟、雷佳、孙砾、王庆爽等的加盟也堪称是中国原创歌剧演出的最强阵容。

外延活动同样精彩

歌剧节期间举办的国际歌剧高峰论坛也引来广泛的关注,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歌剧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的歌剧节,国家大剧院将延续国际歌剧院高层交流活动,促进歌剧制作和演出更高更快地发展。

此外,举办多明戈国际歌剧声乐比赛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届时,多明戈将亲自前来主持比赛,在决赛时还将亲自登台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参加决赛的选手伴奏。在过去的几年里,多明戈国际歌剧声乐大赛发掘了不少有才华的歌唱家,何塞·库拉、维拉宗等都在国际上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而中国歌唱家和慧、廖昌永等也都在参加多明戈大赛之后逐渐被国际声乐界认识。

  (记者 伦兵)

任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

吕嘉:要做事,不要作秀

指挥歌剧是著名指挥家吕嘉这些年的主要工作。在今年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吕嘉又有了新的头衔——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他将把大剧院作为自己未来几年歌剧艺术的主场,为北京观众带来更多的优秀歌剧作品。在这位歌剧艺术总监的眼中,歌剧节是怎样的?吕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大剧院是做事情的地方,而不是作秀的地方。这几年,大剧院推广歌剧、做歌剧节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今年我有幸担任乐队的首席指挥和歌剧艺术总监,希望未来能够实现乐队的规范化、歌剧演出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有了这三个要素,艺术才能更好地走下去。”

吕嘉在这个歌剧节要指挥四部歌剧的演出,他说:“《漂泊的荷兰人》是国家大剧院的乐队第一次出演瓦格纳的歌剧,我们试图将整个乐队的音色调整到更具瓦格纳的特点,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但是乐队近期的表现非常出色,水平提升很迅速。明年恰好是瓦格纳200周年诞辰,国家大剧院抓住了这一时机,推出一部代表瓦格纳走向成熟的作品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是一个十分关注细节的艺术家,完美就体现在格调和细节上。所以我们在艺术上应该永远地不断地精益求精。即将上演的《假面舞会》是威尔第最成熟的歌剧之一。这个戏的导演乌戈·德·安纳是我10多年的老朋友,他和强卡洛都是世界一流的导演,但是他们俩的工作方式和艺术风格很不一样。乌戈的导演手法更细腻、他更注重细节,而且他的舞台造型也相当特别,必须用内心去体会。而演出《运河谣》的意义不光在于这是大剧院第一部原创民族歌剧。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族音乐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这一次大剧院可以说是推开这扇门,从民俗、民乐、民间历史文化,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开拓。”

吕嘉还着重介绍了两部引进的歌剧,他说:“《艺术家生涯》是韩国国立歌剧院带来的。我觉得中国和韩国在亚洲是最有前途的古典音乐国家。近几年,韩国的歌剧制作水平发展迅速。韩国在古典音乐方面群众基础发展得相当猛烈。有一次我领教到了韩国合唱团的水平,用北京的土话来讲:我被‘震塌’了。跟欧洲一流的合唱团相比,他们毫不逊色。这次把韩国版《艺术家生涯》带到大剧院是我们互相借鉴的一次很好的机会。而歌剧《土楼》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中国的韵味,指挥郑小瑛是我的老师,她对于艺术的执着深深地影响了我的指挥事业。”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国家大剧院 歌剧创作 歌剧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