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洪岩洪楠水墨画油画联展:“我们·中国人” (图)

2012年03月19日 16:22
来源:奥伦达生活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展览:我们·中国人

参展艺术家:洪岩、洪楠

策展人:王雪、黄玉敏

展览开幕:2012年3月18日下午3点半

展览时间:2012年3月18日至2012年3月21日

展览地点:奥伦达生活馆展厅

展览地址:北京北三环中路20号双秀公园内奥伦达生活馆

出品人:王仙山

主办:朗度国际资讯(北京)有限公司

承办:北京泊爱易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简介:

此次在奥伦达部落举办的“我们·中国人”展览是洪岩、洪楠父女二人的展览,两代人的展览,虽然二人的作品在形式上有所不同,前者用中国画写意的笔墨语言,后者则运用西方油画写实的造型语言,他们的作品中却共同体现出了关于作为中国人这样一个身份的诠释和追问。

洪楠作品-午后

中国画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发展到现在,形式笔墨语言在变化,但是超越笔墨的构成我们民族文化精髓的精神内涵是不变的,而笔墨所附载的精神元素又是属于中国文化下的每个人的。在社会背景、文化结构、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的现代社会,为什么我们依然能够去理解、喜欢、去传承这种艺术形式,因为中国画体现出了中国文化和审美心理,我们能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情景合一、热爱自然、朴实、返璞归真的精神追求,而这些存在于我们文化深处的东西正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自身文化身份的认同。洪岩画中的人物或是玉骨冰肌,优雅自赏,或是娴静清雅,芳草自怜,或是虚心劲节,直竿凌云抑或渔隐不问世事淡漠名利,在山水植物的环境中怡然自得,人物与自然环境达到了和谐统一,艺术家正是将个人的情感借助了自然,又赋予了心中所承载的文化情结。

 

洪岩作品-《情系芦湖》

洪岩作品-《物我两忘》

而洪楠的作品虽然运用的是西方油画的表现方式,但其反映出的依然是在中国文化的背景下,我们曾经的“老家”的日常生活。也许在城市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环境中我们已经很难经体会到的:院子里的南瓜藤、穿着手工棉衣棉鞋的孩子们嫣红的脸蛋、物质不是很丰富的年代一只桔子带来的幸福感、永远定格在镜头里的纯真的微笑,而这些也正是深藏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庭观念、邻里和睦、人情、乐观的文化精神。而这些美好的情愫,即使离开故土很远,依然是藏在我们心底温暖的记忆。而有过国外留学经历的洪楠,离开过这种文化环境的经历,使她愈加怀念,感受深刻。同时艺术家的这些感受是有共性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无论离开故土有多远,我们都有对于自己故乡的美好记忆,这种文化的烙印也都会一直伴随着我们。

可以说洪岩的艺术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性人格的继承追索,是对优雅的、浪漫的、深沉的人文情怀与艺术思维的怀念;洪楠的艺术是在当下急速变化的中国社会下,对于过去美好记忆、美好情感与中国化生活方式的怀念与重现。

展览以“我们·中国人”为题,通过艺术的方式探讨作为中国人这样一个文化身份所带有的独立的人格、性情、修养以及对于现实生活和美好情感的关怀,在中国社会快速变化、价值观受到冲击的当下显得尤为珍贵和重要。

问询及导览预订:

T:010-82029296

开馆时间:9:00-17:30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洪岩 水墨画 油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