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前利玛窦绘制的中文世界地图在美展出
2010年01月14日 10:49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00年前利玛窦绘制的中文世界地图在美展出

一幅1602年由意大利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绘制的中文世界地图前天起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展出。这幅珍贵的地图是利玛窦受当时的明朝万历皇帝委托绘制而成,地图上中国位于世界的中心,这是第一幅结合了东西方制图技术的地图,也是首次绘制出五大洲的中文世界地图。

东方早报记者 朱洁树 编译

利玛窦地图是首次绘制出五大洲的中文世界地图,在地图上中国位于世界的中心。 CFP 图

利玛窦的中文地图首次绘出了美洲

利玛窦

受万历皇帝委托绘制

本次展出的地图是在去年10月由詹姆斯·福特·贝尔信托基金以100万美元购入的,成为有史以来第二昂贵的珍稀地图。地图的绘制者是意大利耶稣会的传教士利玛窦,他是16世纪至17世纪生活在中国的最早一批西方人。带着西学而来的利玛窦激起了晚明士大夫学习西学的风气,他应当时的万历皇帝要求制作的《坤舆万国全图》也是中国第一幅世界地图,在中国先后12次被刻印。据悉,利玛窦地图至今还保存完好的极少,本次展出的地图是1602年制作的。

本次展览也是利玛窦地图首次在北美洲的公开展览,对于世界不同地区,该地图以图片和注释的形式提供了详尽的描述。非洲被誉为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和最长的河流,而如今的佛罗里达州被描述为“译云花地”,墨西哥则被称为“墨是可”,利玛窦描述道:“墨是可地产各色鸟羽,人辑以为画,山水人物皆妙。”关于北美洲的描述提及了“驼峰牛”或野牛、野马,而拉丁美洲地区,白赫玛(巴哈马群岛)、哇的麻剌(危地马拉)等均有标注。

利玛窦在地图上简要说明了美洲的发现,他同时也借鉴了早期地图绘制者给如今的大洋洲和南极洲地区的命名。

制图学中

不可能的黑郁金香

利玛窦的地图有3.6米宽,1.5米长,分别印制在6张上好的宣纸上,已经成为地图专家供奉的圣物,也被称为“制图学中不可能的黑郁金香”。

这幅利玛窦的地图同另一幅由瓦尔德泽米勒(Waldseemuller)在1507年绘制的世界地图一起展览。据悉,瓦尔德泽米勒的地图是首次将整个西半球描绘出来,并将美洲地区署名为“America”的文档。“两幅地图将会彼此‘交谈’,为东西方联系提供特殊的视角。”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狄安娜·马肯说。

本次展览名为“探索早期的美洲”,将持续到4月10日。据悉,在3个月的展期结束后,图书馆计划将其扫描,作为世界数字图书馆的一部分,全球的学者和学生能够在网上细查地图。

贝尔信托基金的共同受托人福特·贝尔称该地图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制图文件之一,”他补充说,“该地图将最好的西方科学、数学和地理学展示给中国,并标注出了西半球和五大洲的相对位置。”

这一幅利玛窦地图多年来一直由日本私人收藏者收藏,通过伦敦来到美国,直到不久前,由一位伦敦的珍本书商购入,又由贝尔信托基金买下。最终地图将定居在明尼苏达大学贝尔图书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