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夏出版智库论坛召开
2010年01月11日 14:16 凤凰网文化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华夏出版智库论坛召开

当前,中国出版业已经呈现出了供大于求的市场态势和图书产品越来越细分的发展趋势,随着出版体制改革的深入展开,出版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业内的人员普遍意识到,出版正在变得越来越难做,在这日趋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浪潮中要想求得生存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一个出版社如果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拥有自己的读者群和市场份额,首先要有独特的出版风格和文化品牌,要出版更多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优秀图书。为此,华夏出版社多年来一直着力于实施精品图书战略。我们特别注重所出图书的文化品位、艺术品位、知识含量、装帧设计水平和价格定位,力求多出版具有自主品牌,集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于一体的优秀图书,如早期的《二十世纪文库》、《哈佛商学经典译丛》、《中国古典小说名著百部》、《中国现代文学百家》等丛书,多出版能够传世的或者走向世界的精品力作,如《中华道藏》、《房山石经》、《中华本草全书》等。经过多年的努力,华夏出版社已经形成了以社会科学、经济管理、传统文化、文学艺术、医药卫生和残疾人读物为主的几大出版板块,每个板块都形成了一定的主题系列、规模优势与品牌优势。

但在当下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图书产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同质化的倾向越来越强,相互之间差异逐渐缩小,出版社要更好地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除了提升自己产品的品质外,要在市场营销这一环节下足工夫,精心策划,力图打动销售商,吸引读者的眼球,最终实现图书产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当前,图书产品进入了营销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图书产品除了品质的竞争外,市场营销层面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建立一套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成了出版社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做好细节营销,对出版社的生存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意义。

华夏出版社这些年来,一直在产品的品质上下功夫,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但在营销环节的投入相对比较薄弱。近一两年来,出版社的领导充分认识到搞好图书的市场营销对出版社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作用,所以把做好细节营销提高到出版社的战略高度,着手制定适合出版社的营销战略,让营销意识深入每一个员工的心,要求出版社的每一个员工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地参与到图书的营销中来。

当出版社进入营销时代后,出版社的角色也在渐渐地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内容提供商转变为产品服务商。由于服务对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效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因此它注定要成为企业主要的竞争力量。若要获得竞争优势,服务就不能落后。当今时代,提升企业的服务意识,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服务也越来越被视为是企业创造新价值的源泉。产品服务的高低正越来越关乎企业品牌的价值。转企后的出版社作为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必然要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产品、服务两手抓,必将为出版社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此,华夏出版社从去年开始就重视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把服务营销提高到出版社营销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继续把华夏这一品牌做好,把华夏服务品牌融化到整个营销理念当中,继而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成为推动华夏出版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一年一度的全国图书订货会,既是一次整体展示出版社实力与形象的最好机会,也是一次与全国各地销售商亲密接触的最好机会,所以它成为了各个出版社最为重视的出版盛会。服务销售商是这次盛会的主旋律,这时候的销售商就是出版社的上帝,如何更好地为上帝服务,是各个出版社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相同产品在功能、质量等方面的差异化越来越小,服务的差异化就成了出版社竞争的主要方向,如何真正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这不仅需要出版社领导的奇思妙想和运筹帷幄,更离不开一线员工的努力,因此如何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是服务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

华夏出版社具有地处订货会附近的优势,我们意识到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的条件,于是在去年图书订货会期间,做了一次出版社的大营销,提出了"社店是一家"的服务口号,打造华夏的服务品牌。我们服务的目标一方面是让全国各地的销售商走进出版社,就是回到了自己的家,让他们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这里得到明星般的尊敬,享受到无微不至的亲情服务,以洗去几天来旅途与应酬的疲乏与劳顿。另一方面,让他们能够与我们的发行员与编辑进行零距离的沟通,让他们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华夏版图书的品质与优势,相互了解各自的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华夏出版的服务水平,打造华夏品牌,实现"共生共赢"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提升华夏出版的服务品牌,在去年全社大营销服务的基础上,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规格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扩大服务的范围,特邀请中国残联的领导、部分书店的高层人员、作者和读者走进出版社,享受华夏独具风格的服务,并举办"首届华夏出版智库论坛",以"出版服务"为主题,探讨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经济下,出版社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作者、服务于读者、服务于流通渠道、服务于国家主流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论坛提高出版社为作者、为读者、为流通渠道、为残疾人事业、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与大繁荣服务的水平,提升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打造华夏出版服务品牌,推动出版社向更高层次发展,使论坛成为出版社长远发展的智慧源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