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OCS国际纪录片论坛—“德国制造”将开启
2009年12月11日 17:37 凤凰网文化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12日至16日,歌德学院与北京零频道等联合推出的"2009年IDOCS国际纪录片论坛"将首次向中国观众连续展映最新的国际顶级纪录片。届时,歌德学院将特别推出"德国制造"单元,邀请到奥斯卡最佳短片奖《黑骑士》(BlackRider)的导演佩佩·丹科瓦特和德国著名纪录片导演托马斯·格鲁比前来做深度交流,并将他们的最新作品介绍给中国观众。

在影像艺术起源的西方,纪录片作为电影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保留着在电影院线播放的传统,而且完整成熟的制片和市场体系使得优秀的纪录片源源不断,各种国际纪录片节都有不短的历史。但在中国,纪录片传播渠道狭窄,也没有艺术院线,跟西方同行业尚有较大的差距。国际顶级纪录片在中国的传播很有局限,中国观众也没有渠道观看到这些纪录片,纪录片领域的从业人员更是鲜有与海外同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2009年IDOCS国际纪录片论坛"正是希望通过5天的观影和研讨,能给中国的纪录片从业人员、纪录片爱好者以及各种影像新生力量提供一个打开视野和提升专业的机会。在整个论坛期间,众多海内外顶级导演,如美国著名纪录片导演斯蒂夫·詹姆斯,荷兰著名纪录片导演海蒂·霍尼曼以及中国导演贾樟柯等都将受邀参加。

[活动日程]

2009年12月12日18:30-19:00北京电影学院

开幕式IDOCS国际纪录片论坛

2009年12月12日19:00-21:00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放映《攀岩兄弟》

佩佩·丹科瓦特导演见面会

2009年12月13日09:00-12:00北京电影学院

论坛:各国纪录片行业背景及现状分享

2009年12月13日13:30-17:30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

放映《舞动柏林》

放映《寻求和谐的亚洲之旅》

托马斯·格鲁比导演见面会

2009年12月13日19:00-21:00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

放映《攀岩兄弟》

佩佩·丹科瓦特导演见面会

2009年12月13日19:00-21:00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放映《舞动柏林》

托马斯·格鲁比导演见面会

2009年12月15日19:00-21:00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放映《寻求和谐的亚洲之旅》

2009年12月16日09:00-12:00北京电影学院

论坛:"跨国可否联姻"--联合制作困境和可能性探索

2009年12月16日13:30-17:30北京电影学院C楼实验剧场

大师班纪录片工作坊托马斯·格鲁比+佩佩·丹科瓦特

2009年12月16日14:00-18:10北京电影学院D楼中放映厅

放映《舞动柏林》

放映《寻求和谐的亚洲之旅》

托马斯·格鲁比导演见面会

■所有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的活动均免费入场

■所有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活动,须在IDOCS国际纪录片论坛官方网站注册及购票,详情请登陆http://www.idocs.cn/Login2.asp

[影片介绍]

舞动柏林

导演:托马斯·格鲁比,EnriqueSánchezLansch

2004年

100分钟

德国

影片简介:

该片讲述了在著名指挥家西蒙·拉特尔先生的帮助下,德国爱乐乐团进行训练的过程。这个乐团的成员组成很特殊,他们并非那些来自象牙塔,具备很高文化修养的人,而是来自乡下的250个年轻人。他们刚开始并不懂得音乐,但是经过了艰苦严格的训练之后,他们居然可以跳出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在优美的小提琴声音伴奏下,导演们忠实地记录了整个培训项目,同时也深入探究了整个柏林爱乐乐团排练的过程。

获奖:

2004年巴伐利亚影展最佳纪录片奖

2005年德国影展最佳纪录片奖与最佳剪辑奖

2005年德国影评人协会最佳纪录片奖

2005年美国纳什维尔电影节音乐影片特别奖

2005年德国艺术影院行会最佳纪录片奖

寻求和谐的亚洲之旅

导演:托马斯·格鲁比

2008年

108分钟

德国

影片简介:

导演托马斯·格鲁比和他的摄制组跟着柏林爱乐乐团的巡演穿越了6个充满活力的亚洲大都市,直面了延续千年的传统文化与速度惊人的城市现代化之间的相互并存。影片展示了西方传统和东方哲学之间的文化冲突,着眼于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差异现代化,并向观众展示了这个世界顶级乐团不为人知的内部生活:带你走进后台,进入这个杰出大集体的内部,亲身体验乐团艺术家们和那些处于试用期的乐手们的复杂生活。

《亚洲之旅》讲述了个人与集体之间的纷争,邻里之间对和谐共存的永恒探索--一次重叠了忧郁与热情,孤独和渴望的交响乐之旅;一个画面引人入胜,声效充满活力,探究了人性与社会这个永恒话题的音乐故事。

获奖:

2008年德国电影协会奖最佳纪录片

2008年德国院线票房最高的纪录片

攀岩兄弟

导演:佩佩·丹科瓦特

2008年

95分钟

德国

影片简介:

这是关于攀岩爱好者托马斯·胡伯尔和亚历山大·胡伯尔(Thomas&AlexanderHuber)两兄弟的故事。他们自从孩提时代就一起挑战山峰极限,现在他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极限攀岩运动者之一。他们挑战极限的勇气和意志力令全世界震惊。做为兄弟,他们在登山时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影片中,两人向高达1000米的峭壁发起了挑战,希望借此打破竞速攀岩的世界记录。影片也从侧面揭示了他们在平时截然不同的生活。

曾以《黑骑士》(BlackRider)获奥斯卡最佳短片奖的德国导演佩佩o丹科瓦特跟随两兄弟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和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地区。佩佩o丹科瓦特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展现了挑战人类精神和体能极限攀岩运动。

获奖:

2008年德国电影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嘉宾介绍]

托马斯·格鲁比ThomasGrube

www.boomtownmedia.de

托马斯·格鲁巴,1971年出生于柏林。完成政治学与东欧研究后,他开始在波斯坦电影电视学院(AcademyofFilm&Television,HFF/B)学习电影。1993年,他建立了孟菲斯制片厂,制作导演了短电影和纪录片。他的《舞动柏林》获得了包括德国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在内的五项大奖,近作《亚洲之旅》获得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并在包括柏林电影节在内的多个电影节获奖。

作品:

《亚洲之旅》(TriptoAsia)(2008).

《舞动柏林》(RhythmIsIt!)(2004)

获奖:

《舞动柏林》德国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德国电影评论委员会最佳纪录片奖。

《亚洲之旅》2009获得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佩佩·丹科瓦特PepeDanquart

www.danquart.de

自1975-1981年,佩佩·丹科瓦特一直在大学从事媒体传播研究,并参与创立了MWF(MediaWorkshopFreiburg)。他制作过大约30部纪录片,纪录电影以及电影短片。2000年德国电影节授予他终身成就奖,07年他的"攀岩兄弟"获得欧洲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提名。

作品:

"《攀岩兄弟》(TotheLimit)(2008)

"AngelofDeath(2002)

"SemanaSanta(2002)

"Heimspiel(2000)

"NachSaison(1997)

"FareDoger(1993)

"Gangrene(1993)

"Schwarzfahrer(1992)

获奖:

"《攀岩兄弟》(ToTheLimit)

2008年巴伐利亚电影节最佳纪录片

"Workingman'sDeath

2007年德国电影奖金奖-杰出纪录片

"NachSaison

1998年旧金山国际电影节GoldenSpire奖-时事影像

1997年巴利亚多利德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199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和平影片奖

"Schwarzfahrer

1994年美国奥斯卡奖-最佳实拍短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