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博物馆将举办建馆5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
2009年12月01日 10:54 凤凰网文化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州博物馆将举办建馆5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

1960年元旦,苏州博物馆在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府旧址正式成立。为了纪念苏博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2009年12月18日,苏州博物馆将举办建馆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届时,苏州博物馆举办"融汇社会生活与城市文明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建馆50周年庆典大会,推出《景仁怀德--苏州博物馆建馆50周年历年捐赠文物精品特展》、《苏州博物馆50周年馆史展》和《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朱德群艺术作品苏州特展》。

上午9时,馆庆系列活动首先由"融汇社会生活与城市文明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拉开帷幕。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汇集了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的有关专家学者,美国西雅图博物馆、日本美秀博物馆、韩国国立全州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国内外知名博物馆的多位馆长,他们将共同探讨博物馆在新时代城市文明和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和地位,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管理思路和服务理念。

下午17时,庆典大会将在苏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江苏省、苏州市的有关领导嘉宾,国内外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以及历年文物捐赠者、志愿者代表和博物馆员工共150余人将出席庆典大会。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汤钰林局长主持会议,国家文物局领导、苏州市阎立市长和贝聿铭先生的代表将致辞,苏州博物馆张欣馆长做专题发言。

庆典期间所推出的三项主题展览将着力展示苏州博物馆在50年的发展中所积累的丰厚文化内涵。苏州博物馆建馆50周年历年捐赠文物精品特展,将展示50年来社会各界人士所捐赠的珍贵文物,感谢他们对苏州文博事业的支持,彰显他们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操。捐赠文物精品展主要展出何泽瑛先生捐赠的清代紫檀嵌银丝凸雕九龙笔海、夏孟辉先生捐赠的新石器时代青玉璧、尤静初先生捐赠的清乾隆官窑青花海水龙豆、庞莱臣先生捐赠的宋代钧窑鼓钉园洗、薛素梅先生捐赠的归世昌竹石图金面扇、刘国钧先生捐赠的王翚临董北苑墨笔山水幅轴、徐希博先生捐赠的任颐狸猫竹石图轴、钱镛和徐玥夫妇捐赠的钱毂摹吴镇倪瓒山水卷等。

苏州博物馆50年发展史回顾展共分为七个部分:1、缘起阶段展示建国初期苏州的文物保护工作和1959年"苏州解放十年展"的内容。2、起步阶段展示文革前苏州博物馆的建馆筹备、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征集和陈列展览等项工作。3、转折阶段展示文革时期苏州博物馆对苏州文物与古迹的挽救、保护和整理工作。4、恢复阶段展示80年代苏州博物馆的陈列、文保、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措施。5、发展阶段展示90年代苏州博物馆发展与旅游相结合的运作方式,新的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忠王府的重新修缮工作。6、跨越阶段展示21世纪前后,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建设以及博物馆在陈列、科研、社会教育与服务和日常工作方面所呈现出的新面貌。7、关怀部分展示苏州博物馆建馆50年以来,党和国家各级政府、领导对苏州博物馆的关心和关注。

朱德群艺术作品苏州特展将展出17件水墨画和3件多联大幅油画等代表作品,另辅以2件"雪白,璨金,蔚蓝"系列的彩绘瓷器,这些艺术佳作可以让观众近距离"聆听"朱德群先生创造的"宇宙天籁"。

"两会三展"的集中呈现,将为苏州博物馆50周年庆典增添华丽的篇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